|  信息无障碍

姚金明涉嫌滥用职权和受贿一案昨开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7 15:12

  10月15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嘉兴市建委原调研员姚金明涉嫌滥用职权和受贿一案在海盐县法院开庭审理。

  姚金明,男,1955年生,案发时任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调研员(正处级)。说起姚金明,可谓“资深城建人”,又是该系统内手握重要资源的“领导”,尽管担任过一段时间的部门纪委书记,但他对自己的廉政教育却没有跟上,以至于在权和利的区间内迷失了自己。

  法庭上,公诉人指控姚金明涉嫌滥用职权罪涉及两大事项;受贿方面,公诉人对姚金明指控了14项条目。记者注意到,由于姚金明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和个人在企业改制、企业引进、企业资质申报、企业资质审批、重点企业命名扶持、工程项目建设、工程款结算、项目承揽、科级项目申报、土地规划与开发、日常工作监管等方面牟取了利益,不少企业和个人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感谢。

  公诉人指出,姚金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造成国家、人民经济损失价值人民币750万余元,情节特别严重;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或者索取贿赂价值人民币236万余元,当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在起诉书中发现,姚金明在得了别人不少“优惠”和“人情”后,很多都在2013年初退还了。实际上,那时他已经知道检察机关在查处相关案件。据悉,归案后,姚金明还检举揭发了他人重大犯罪,并被查证属实。另查,姚金明家属及相关人员共退赃1698000元。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