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巡察手记】小切口 快整治 巡情预警制度推动以点带面整改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21 17:39

今年上半年,嘉善县委在第十一轮巡察中发现,某单位有12个长期未使用的固定电话号码,未及时清理注销,2年累计多支出1.2万元。

“‘闲置电话未及时清理’问题,看似是不起眼的小问题,但日常管理中往往容易忽视,日积月累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除了被巡察单位个体外,有必要在全县范围内对照清理,有类似情况的要及时整改......”嘉善县委书记在专题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指出。

为推动巡察问题以点带面整改,嘉善县探索建立了《巡情预警单》制度,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典型性问题,以预警形式向全县各级各单位进行通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照自查,推动巡察发现的个别点位问题快速实现面上整改。同时,把《巡情预警单》相关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县委巡察、巡察“回头看”、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实际运用,提升整改质效。

会后,县委巡察办及时研究并下发了第1号《巡情预警单》,通报了“闲置电话未及时清理”问题的具体情况,要求各部门(单位)、镇(街道)对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于1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确保实现巡察发现问题的延伸整改。

1号预警单下发后,全县各单位高度重视,纷纷对照预警内容,落实专人开展自查自纠,通过与运营公司对接、电话确认等方式,对现有固定电话使用情况进行“起底”梳理,有的单位在排摸内部座机号码的同时,对原有的通讯服务费进行了自查,及时取消了每月30元的群发业务服务费;有的单位结合预警整改,对办公场所搬迁后未及时清理的58个号码进行了注销,每月可节省费用900元;还有的单位发现登记与使用不符的情况,按照实际使用情况将登记不符的电话号码进行了调整......

目前,各单位已清理注销固定号码370个,预计一年可减少支出4万余元。

接下来,嘉善县将进一步强化巡察发现问题的研判,对日常管理容易忽视、面上可能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巡情预警单》,推动全县各级各单位主动落实责任、对照整改。

巡察心语:一问题一预警的形式,使巡察整改的指向性、时效性更强,切口虽小,却能使巡察成果及时得到运用,更加有效发挥促进整体工作规范提升作用。

作者:嘉善县委巡察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