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巡察手记】“一核多元”打造巡察整改“共同体”

来源:桐乡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09 17:00

2020年,桐乡市委巡察组在对乌镇镇开展村(社区)延伸巡察时,发现部分村(社区)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少数年轻村(社)干部间相互协作意识还不够强,村(社区)党组织争先创优动力不足等问题。

该镇党委在巡察反馈后,镇党委班子第一时间对所联系村(社区)开展调研,集体研究问题整改措施,镇职能科室全程参与沟通协作。2021年1月5日,乌镇镇党委制定出台了《乌镇镇村(社区)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优化完善村(社区)绩效考核,奖优罚劣,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同时,落实联村(社区)责任制,要求联村(社区)领导不定期对村(社区)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查找问题,督促整改。除此之外,还出台了《乌镇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夯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增强基层干部队伍合力。截至目前,因工作拖延等原因被予以提醒谈话的村(社区)干部有189人次, 有力推动解决了巡察发现的问题。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整改工作能够形成合力取得成效,得益于落实了“一核多元”的整改工作机制。

“一核多元”整改工作机制是桐乡市为深入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探索实施的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即被巡察村(社区)所属镇(街道)党委建立支持配合巡察的“组织核心”,全链条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镇(街道)的党委主要负责人、联村(社区)领导、联系科室和各村(社区)党组织作为推动和落实巡察整改的“工作单元”,打造镇村(社区)联动巡察整改责任链。

通过“一核多元”工作机制,促使镇、村两级形成自上而下的巡察整改责任“共同体”,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整改措施具体有效。桐乡市委巡察组对河山镇下辖部分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发现部分村的“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少收、迟收租金的情况。巡察反馈后,作为巡察整改直接责任的行政村,立即整改,累计追缴少收及未及时收取的租金10余万元,并落实专人负责建立村级“三资”管理台账。同时,该镇党委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召开“三资”管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镇农经办作为巡察整改责任科室,立即对各村租金收取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当年度累计督促各行政村收回拖欠的租金29.45万元,并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预警系统,强化源头治理,做实日常监督。


巡察心语: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成效如何,关键在解决实际问题,关键在责任有效落实。通过建立层层衔接、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巡”出声威、“改”出实效,才能有效发挥巡察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治本作用。


作者:桐乡市委巡察办督查科副科长 韩春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