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巡察手记】从“抢车位”到“放心停”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28 16:30

  “以前一下班就赶紧回家抢车位,现在好了,回家再晚也有地方停车。谢谢了!”海盐县委第一巡察组回访县武原街道海沙社区京浦花苑小区时,居民周先生感谢道。

  从“抢车位”转变为“放心停”,这是海盐县委开展村居巡察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后出现的喜人变化。

  2020年7月到9月,海盐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武原街道13个社区开展巡察。巡察组在京浦花苑实地走访时,接到居民反映:“我们小区地下人防车位的租金不合理,我觉得不公平。” 

  巡察组经过深入了解,原来,该小区地下有111个人防车位面向业主出租,月租金150元,比小区其他车位的租金高出50元,业主觉得莫名贵了这么多,有失公允,不愿租用人防车位,出现了地下空置、地上抢的现象。同时,巡察组还发现,部分业主把汽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不仅影响小区秩序,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我们巡察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巡察组坚持“早发现、快处置”原则,及时向武原街道和县住建局反馈问题意见,要求对“高价人防车位”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经过两部门共同协调解决,2021年1月起,武原街道10个小区的1133个人防车位租金全部下调,由150元下降到100元,用“公平透明”的价格“治愈”停车难的“顽疾”。   

  巡察组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还收集了20余条有关停车难的反映意见。最后,巡察组将“城区中公共停车场规划较少,部分小区内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造成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向武原街道党委进行了反馈。 

  收到巡察反馈后,武原街道经过集体研究,把增加停车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调整部分小区的绿化、道路等设施布局,提升停车场地利用率。截至2021年1月,共在15个小区新增车位1100余个。 

 

  巡察心语 

  群众有呼,巡察必应。基层巡察不仅要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还要着眼于解决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小事,让巡察工作真正有“温度”。   作者:海盐县委巡察办 王英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