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巡察手记】一份巡察建议书 纠正制度执行偏差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9

“巡察之后,我们立即与开户银行签订了协定存款合同,截至目前,已实现资金增收60万余元,大大提高了公款的使用效益。”近日,桐乡市委巡察办在该市屠甸镇调研走访时,该镇财政办负责人对巡察整改带来的增收甚是欣喜。

原来,前不久,桐乡市委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部分镇(街道)在公款竞争性存放上存在制度执行打折扣、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有的未通过招标方式选择公款存放银行,有的未按规定与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合同,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公共存款一直是各家银行争抢的‘大蛋糕’,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若是执行不到位,易成为滋生利益输送的‘通道’。”桐乡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落实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确保公款安全高效利用,桐乡市委巡察办随即向主管单位该市财政局发出了一份巡察建议书,要求加强对该市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

据悉,2015年来桐乡先后出台了《桐乡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桐乡市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评分指标与评分规则》等制度,在制度层面明确了公款存放的竞争性要求和操作规程。但是在具体实践中,部分单位由于对制度理解不深不透,无意中造成执行上的偏差,在具体落实上出现“打折扣”现象。

“这份巡察建议书病灶找得准,药方开得好,对全市财政资金保值增值具体很强的指导意义。”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在收到巡察建议书后,该市财政局迅速开展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存放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制度执行不规范的单位发送了整改通知书,并一对一上门做好政策解读。

为防止巡察建议书“一发了之”“一收了之”,桐乡市市委巡察办还建立了巡察建议整改落实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确保巡察整改标本兼治。同时,要求该市审计部门将公款竞争性存放纳入专项审计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公款竞争性存放的日常监督工作。据了解,目前该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已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或协定存款。

“现在我们已经‘吃透’了文件精神,每季度对公款余额和下季度资金需求量进行统计和估算,把符合要求的间隙资金作为应定期存放的资金,并与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合同,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该市崇福镇财政局负责人说。据统计,巡察整改后,该镇2020年实现资金增收260余万元。

近年来,桐乡市委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治本功能,把解决巡察发现共性问题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巡察建议书形式推动问题整改,督促相关部门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截至目前,该市委巡察办已发出巡察建议书31份,提出相关建议42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60余个,完善制度机制10余项。

 

作者:桐乡市委巡察办  姚佳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