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巡察手记】巡察整改好不好,亮亮分数就知晓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3-17 20:00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随着机构专职化和工作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县党委巡察更加深入,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作用更加凸显。“巡察手记”邀您一起聆听巡察一线的故事。欢迎关注!



图片


第四十二期:巡察整改好不好,亮亮分数就知晓


“组长,上半年巡察反馈时对这个单位提出的支持创业促进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核实,该单位已整改完毕,可以给分。”

“好的,他们这一项确实认真整改了,也有成效了,前三年仅有80名高校毕业生享受就业见习政策,2020年已有120名享受了。给分!”组长郑重地在表格上打了分数,签上了名。

图片


2020年上半年,海盐县委巡察组对该单位开展巡察,发现其存在支持创业促进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够大,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经过反馈整改,该单位出台了《海盐县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践)管理办法》,明确和细化管理办法,加强政策宣传。
同年12月,县委巡察办组织对该单位开展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在评估中,评估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项项地比对和核实,既肯定了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也发现了存在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责任追究力度不够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最终,评估组根据实际情况给该单位量化评分94分,处于全县巡察整改绩效量化评估中等区间。
评估后,县委巡察办向该单位反馈了巡察整改绩效量化评估情况,要求该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加强督办力度,持续跟踪、深化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清零销号”,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据了解,巡察整改绩效量化评估工作是海盐县2020年开始实施的一项创新工作,本次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工作主要对2020年市委交叉巡察、海盐县委第八轮巡察的9个单位开展。评估工作共设立21个评估指标,主要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座谈交流、查看台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被评估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按照分数高低,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四个等次。


巡察心语

图片

巡察整改绩效量化评估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指示牌”,不仅压实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防止整改不彻底、走弯路,更为织密巡察整改闭环、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钱婴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