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七期

新官也要理旧账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1-13 17:00

  “‘一户多宅’情况已经完成整治”“接下来将利用乡贤资源加强文化礼堂功能建设……”2020年12月26日,在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的会议室,9个村的新任党组织书记汇报了新一届村班子对前期村居巡察整改的进展情况。

  2020年7月10日,海盐县委启动第九轮巡察,对全县7个镇(街道)的7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以巡察实效护航村(社)组织换届。

图片

  百步镇桃北村有条长800多米的南簖港河,它的西岸就是新农村集聚点,从2017年到现在,陆陆续续有240多户农户搬迁到这里。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该村时,村民普遍反映:家门前就是马路,车子多,平时出去散步很不安全,希望能有一个可以带着孩子休闲的地方。


  2020年9月5日,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率先在全县完成11个村(社)组织的换届选举。新选出来的桃北村党总支书记郑亚平一上任,就带着班子成员联系相关部门单位,赶赴现场,规划设计南簖港河的生态护岸和沿岸绿化,并带着项目设计图册,邀请附近村民为项目建设出主意,争取早点审批早点动工。


  “原先怕这件事情会搁置,没想到设计图都有了,这样心里就安心了。”村民王德兴看到设计图纸笑着说。


  对百步镇9个村巡察后,共发现并反馈问题86个。根据巡察反馈,百步镇以上率下扛起领导责任,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特别是“一肩挑”书记决策权力的监督。“新官也要理旧账”,新一届村社领导班子成立后,积极攻坚克难,及时解决遗留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80个。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海盐县委巡察办围绕村居巡察“后半篇文章”,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推动全县7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新一届班子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向分管县领导和部门(单位)发放督办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报告会、县纪委书记为新一届村社班子任前上“廉政一课”、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办法,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村居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据统计,县委第九轮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903个,目前整改完成721个,推动解决民生实事28件,问责处理79人次。


  巡察心语

  村居巡察全覆盖,关键在于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村(社)组织换届以后,“新官也要理旧账”,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村社班子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办好“开门一件事”,推动基层治理改革,促进乡村发展,真正当好百姓“贴心人”。


  作者:海盐县委巡察办  张利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