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腌菜窖的臭味没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1 09:49

  5月20日,海盐县沈荡镇庄星村党总支书记吴君良在村里检查环境整治情况,村民王某见到书记就赶忙迎上前去:“书记,现在我们家周围的臭味是彻底没了,可我差点让你受处分,真是对不住你。”

  这事还要从两个星期前说起。

  五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察联络员朱雪祥经常去集镇上的一家小店理发,老板跟他闲聊说起:“现在个别村干部的作风还是不行啊,吃吃喝喝一点啊不收敛。”

  “他具体有说是谁吗?”朱雪祥追问道。

  “就是隔壁庄星村王某来我这理发,说他们村的书记一点干部的样子都没有,经常和人吃饭喝酒还拿人家东西。你看看是不是风气很差?”理发店老板回答道。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走出店门,朱雪祥就将这个情况报告给了五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陆风。

  当天下午,陆风就赶到镇监察办跟我说了这个事情。

  无风不起浪。我立即召集监察办工作人员、五圣村监察联络站联站长对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由镇监察办和五圣村监察联络站一起成立调查小组开展专项调查。

  随后的几天,调查小组对齐家集镇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小卖部等开展地毯式排摸,询问店家、调取监控、查阅账簿、和周边群众“拉家常”……经过约一个星期的调查,仅从一次监控中发现村书记带着几个人来吃饭,监控里未发现桌面上有烟酒,再经过与店老板的核实及账单的核对,得知是因为和几个干活的工人忙到了12点多,一起吃的工作餐,没上烟酒没记账,当场现金支付了,未发现有其他吃喝情况。

  事情到此应该是调查清楚了,纯粹的“无中生有”。但是我明白,老百姓点名道姓说一个村干部,多半有点什么。

  经过商议,我决定由问题所辖村庄星村监察联络站对问题作进一步调查。该站联络员葛培君利用平时和王某在生活中的接触,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原来是邻里矛盾引起的,王某邻居家有一个小腌菜窖,窖里发出的味道让他难以忍受。

  王某曾经去村里找村书记反映,村里来了两次没碰到人,且由于腌菜窖不大又在围墙里,村干部认为没有产生较坏的影响,这个事情就这么搁置下来了。

  然而王某却不甘心,他觉得不是村干部不做事情就是拿了他邻居的好处,越想越来气,于是就到处说村书记吃喝成风。

  事情查清了。我将情况通报给了镇腌菜窖清理专项行动小组。很快,王某邻居家的腌菜窖被清理了。对于群众工作的不到位,我约谈了庄星村党支部书记吴君良。庄星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戴一超对王某进行批评教育。

  邻里间小矛盾差点被误会成干部作风大问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成立,打通了监督的“最后一百米”,监察联络员作为群众身边人的身份方便了调查,对信息的敏锐把握则成功阻断了“谣言”的蔓延,及时化解了矛盾。自4月份建立以来,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各个村的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海盐县沈荡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步佶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