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督查中,用一片暖阳打开希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8

  春天的脚步如期而至,日丽风和,繁花簇拥,人们对春日暖阳的雀跃之情,迅速驱散了疫情的阴霾。然而,对于生活陷入困境的徐阿姨一家来说,这个春天迟迟未到。

  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深入查处扶贫领域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我是本次专项督查组的成员之一,连续几日的入户调查,亲眼目睹低收入家庭的种种实际困难,让我深深体会到在监督中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监督的同时一方面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另一方面想办法解决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

  3月23日上午,我所在的督查组检查的最后一站是洲泉镇马鸣村。按照惯例,我们抽查了几户低收入家庭,并让村干部带我们进行上门走访核查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当我来徐阿姨一家时,看到眼前的一幕,顿时愣住了。

  一个简陋的房间挤着两张床,一边躺着徐阿姨50多岁的弟弟,因自幼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边躺着她中风的父亲,接二连三的遭遇击垮了这个无助的家庭……

  “国家政策好,幸亏有政府的补助,不然不知道该怎么过日子,但是我们最近又遇到了新的困难……”当我们说明来意后,徐阿姨立即道出了困难,原来,最近徐阿姨的父亲中风了,她既要照顾父亲和哥哥,还要帮忙带20几个月大的外孙女,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

  看到徐阿姨脸上的愁容和无奈,我内心不停地在想:“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怎么帮他们?”

  “前段时间,我听说乌镇那边有个机构托养,像我哥哥这种情况,那边应该可以接收的,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办理。若是他能够托养在那边,我就可以出去做点零工赚点钱。”交谈间,徐阿姨突然对我说出了她心中的想法。

  “机构托养的话,这倒确实是个办法。但是费用方面你们承受得了吗?”

  “我们打听过了,费用方面我们应该能承受。我哥哥每月补助有2000多元,我们只要每月再额外支付几百元就可以了。若是我能去上班,这个钱我总能挣到的。”

  “好,那我马上联系一下,问清楚这种情况怎么申请。”在确定机构托养可行性的情况后,我立即镇民政办取得了联系。经多方沟通咨询,最后得知徐阿姨弟弟的情况符合托养条件,而且在申请机构托养以后,每个月的补助还可以增加。随后,我又叮嘱同行的村干部,希望她及时协助徐阿姨做好机构托养申请工作。村干部承诺弄清楚相关流程以后,会马上联系徐阿姨,让她提供相关的材料并且签一份机构托养协议书。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此时,徐阿姨的脸上总算扫去了之前的愁容,取而代之的是对生活充满的信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每一户低收入家庭的幸福生活扛在肩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自己所能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张佩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