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战“疫”,上阵父女兵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9 15:09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纪检铁军紧紧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斗都要赢”,自觉扛起担当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是嘉兴海盐的一名纪检监察老兵,女儿是上海浦东的一名纪检检察新兵,今年,我们父女俩齐上阵,共战“疫”。

  长大后,女儿成了我

  1998年,我从西藏拉萨转业到海盐县检察院。2011年,根据组织安排,我担任监察室副主任,正式开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年间,我从监察室转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办过案子、下过乡镇、也接过信访、参加过巡察,经历了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也亲眼见证了纪检监察工作蓬勃发展的10年。

  在这10年间,女儿很努力,高考后去了北京上大学,本科读了英语专业,后来跨专业考上了被喻为中国法学“黄埔军校”的西南政法大学,读了法律硕士。去年,女儿毕业后,又顺利考上了浦东区纪委监委。看到女承父业,我感到很高兴。每次女儿回家或者我们去上海,女儿和我总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有时甚至让她妈妈都吃醋了。

  今年春节,是女儿工作后在家过的第一个春节,但因为新冠疫情,女儿早早回了上海投入战“疫”,我也在春节假期未结束前就开启了防疫督查工作模式。

  小时候,我拉着女儿的手教她学走路;现在,我和女儿肩并肩作战。

  防疫战场,哪儿都是一线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员,疫情期间,我服从海盐县纪委监委和海盐县检察院的安排,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督查、居家隔离人员巡查和社区防控等工作。我们走街串巷、进村入企,督查各点位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查找各环节存在的漏洞,并及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向海盐县纪委监委报告。有时白天督查,晚上要到社区巡查居家隔离人员,虽然每隔3小时巡查一次,但因为小区没有电梯,全靠脚力,一趟巡查完常常已经汗流浃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还要到联系社区门口值守,测体温、看健康码,一天站下来,双腿都肿了,虽然辛苦,但丝毫不敢懈怠。

  “爸爸,妈妈说你在小区门口值守的神态就像咱家门口贴的门神,我说你就是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神!”疫情期间,负责报道纪检监察干部防疫工作新闻的女儿很忙碌,但又有点失落,“我这两天都在街道采访,看着青年突击队员搬运物资的忙碌身影和干部们在寒风中值守的坚定目光,真希望我也能在一线!”

  “丫头,防疫战场,哪儿都是一线!”我马上给女儿回了消息,“正是有了你的疫情动态与新闻信息推送,让居民们看到了大家战疫的干劲,更加配合支持政府的号召,也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有了互相参考的做法,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爸爸,你说得对,我会坚守岗位!”看到女儿的消息,我仿佛看到她青春的脸庞漾起了自信的微笑。

  战“疫”阵地,我们一起坚守

  疫情期间,不管多忙,我总会和女儿发个消息,或是打个电话,叮嘱女儿照顾好自己。

  “丫头,我去村里检查了,出门的时候觉得今天特别冷,你记得多穿点,小姑娘别为了臭美不知道冷热。”2月16日凌晨4点,我给女儿发了条消息。这一天,她要去街道采写基层防疫工作。这是我参加防疫工作的第14天,也是我和女儿并肩战斗的第14天。

  “丫头,别累着了,有时间就发个呆休息会儿。”4月21日一早,看到女儿发在“三口之家”微信群里全副武装的照片,我有些心疼。海盐疫情已缓解,我已经回归到日常纪检监察工作中。但上海仍经受着境外输入给疫情防控带来的考验,女儿主动请缨,参加到了机场的防疫工作中。女儿发信息的时候已经在岗位坚守了12个小时。这是女儿参加防疫工作的第65天,也是我和女儿共同关注疫情动态的第65天。


王勇(左一)督查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王勇女儿(左三)参与上海浦东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女儿为了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战“疫”的第一手资料,白天深入一线采访,晚上撰写宣传稿件、编辑微信,常常要忙到深夜,但从不叫苦叫累。

  现在,看着每天更新的“廉洁浦东”微信公众号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因为在这里,我能从字里行间看到女儿忙碌的身影,感受到她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腔热情。(海盐县纪委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王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