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战“疫”手记】你们的女儿守护着我们,让我们来守护你们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7 17:55

  

  2月10日,天气并不好,下着毛毛细雨。乘着中午的时间,我摁响了同住一个楼道里的邻居家的门铃。一打开门,看着拎着大包小包站在门口的我,邻居老夫妻俩有些诧异。

  “阿婆阿公,是这样的,我是我们楼道的红色楼道长,这里有一些水果和口罩,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拿着。有什么事情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千万不要客气。”接过东西,老夫妻俩人连声向我道谢。

  老夫妻中的阿婆是我之前“遛娃”时认识的以前,我陪女儿在小区里溜达的时候,常会遇到她领着两个孙子一起玩耍,一个七岁,一个才两岁。我们时不时会一起讨论讨论带娃的心得,就这样渐渐地相互熟悉起来了。


李韵琳(左一)在道路卡点值守


  今年春节,我突然发现,这对老夫妻的女儿女婿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回来了。我因此多留了个心眼,一次摸排走访的时候,特地询问了阿婆。

  原来,阿婆阿公的女儿是我市乡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难得才能回一次家。我市首个病例被发现之后,各乡镇又进一步加强了防疫工作,这让她更加无暇照料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


李韵琳作为小区楼道长在发放口罩


  “不能让医护人员再牵挂与分心!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怀着这样的想法,我第一时间上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回到家,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丈夫和女儿,没想到,他们都对我表示了大大的支持。当天,我们就从家中现有的口罩中“匀”了一些,给老夫妻俩送了过去。

  在这之后,考虑到老夫妻俩出行不便,每次我出门采购的时候,总想着给他们也捎带上一份。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女儿,他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守护着我们。在这段时间里,让我们来守护你们。”阿婆有时候会不好意思,连连婉拒我送去的东西。每当这时,我都会发自内心地这样回答,并下定决心要好好照顾好他们。

  或许是在新闻里看到了太多的叔叔阿姨勇敢逆行,或许是我投身志愿行动的影响使然,或许是……一天晚上我回到家后,得知我又去给邻居送生活必需品后,五岁的女儿向我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

  “妈妈,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吗?”“能啊,你当然能!”尽管有点疲惫,我还是和女儿一起找来了用于防疫宣传的资料。一遍又一遍,女儿在我的教导下耐心地学习和排练着,小脸蛋上的认真劲也深深地感染到了我。两个小时后,《预防冠状病毒小口诀》《come on武汉》《居家儿童健身操》等短视频新鲜出炉了,女儿高兴地让我把它们发到了朋友圈以及学校、社区等微信群中,她化身了疫情防护小小宣讲员,呼吁大家“少出门、勤洗手、不聚会”。没想到一会儿工夫,她的小视频就收获了一批小粉丝。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但永远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临睡前,我又给女儿念了一首短诗。看着她熟睡的脸庞,我的眼眶有点湿润,是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可以贡献所能,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连在一起,众志成城,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 李韵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