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三张“隐秘”的发票,没逃过这名较真的纪检人…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9-12-17 09:48

  “喂,您好,是某某养殖场吗?我是县委巡察组的,想了解一下,你们农场最近是不是采购了地理信息三维可视化平台系统软件?”我问。

  “对的,我是这里老板,什么三维可视化平台啊,我们这里是水产养殖场,怎么知道,我要这个东西来干嘛……”一口方言从电话那头传来,对我的问话感到有点莫名其妙。

  在对某部门的巡察中,我们发现某信息科技公司向该农场售卖地理信息三维可视化平台。虽然发票票面没什么问题,但作为一个地处偏远农村的靠传统手工作业的养殖场,似乎并没有必要投入10000元采购地理信息三维可视化平台系统软件,我总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现在一问,果然有问题。带着问题,我们继续查阅,发现该公司还有2张售卖人体感应交互系统、无人机数据管理系统的软件产业化发票也有同样疑点。为此,我们叫来了业务科长,要求去该公司作进一步实地核对并作好后续处理。第二天上午我们得到了反馈信息,果不其然,经两个部门的相关领导上门核实,在事实面前,该公司承认上述三张实为虚假发票。真相大白,其骗取的90000元政府服务业专项扶持资金被责令当天退还县财政账户。

  这只是发生在我们巡察工作中通过核实情况而发现问题的一个真实场景。其实,巡察中很多问题的发现源自于我们的那股子认真、较真、守真的劲头,和对巡察细节问题的“不放过、不遗漏、不偏信”。在巡察中,我深刻感受到近年来通过狠抓党的建设,严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清廉建设,党风政风有了较大改善,大部分单位已逐步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但还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较以往更隐蔽、更难发现,这就要求我们巡察干部必须要瞪大眼睛深查细究、竖起耳朵探查动向。

   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善于揭开表象、探寻本质、发现漏洞、直击问题,做到洞若观火、明察秋毫,让问题无处遁形,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最近,碰到一名老同事,在谈起我现在从事的工作时他说起,“现在啊,社会风气总体上比前几年好多了,党内、体制内同志们的廉政意识都明显加强了,你们工作中要把握好尺度,不要跟太多的事过不去。”

  “一般情况下我会与人为善,但工作中如果发现有人与群众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过不去,那我只能与他过不去了。” 我笑着说。

  “对对对呀,这才是坚守初心……”

  是呀,二十多年工作以来,“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这八字箴言一直深深地烙在脑海中,时刻警醒着我。于我而言,那不仅是25年前第一次在党旗下的誓词,更是要始终坚守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嘉善县委巡察组副组长  任雪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