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一枚小公章敲响的警钟!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9-12-10 11:44

“从了解的情况看,你村的一处资产租赁期已到,至今被一家机械厂无偿占用……作为村里负责人,你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如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将按照规定进行严肃问责。”一大早,拿着街道监察办发出的《监察建议书》,我与花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以及街道征迁科负责人进行了一次严肃的约谈。

“嗯,这是我们疏忽了,回去马上整改。”临走的时候,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表示:“《监察建议书》上的小公章,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时时带上纪律规矩的‘紧箍咒’,才能公开公平公正地用好手中的权力!”

送走他们后,我长舒了一口气。看着手里的这个鲜红的小公章,不禁陷入了沉思。

记得去年下半年,街道正式成立了监察办。不久,我们就接到群众来信,反映花园村的一地块租赁给了某机械制造厂,但该企业租赁期满后仍继续占用,而且没有交付租金。

“我们觉得是征迁地块,征迁部门在处理,合同到期机械制造厂应该已经搬走了,也就没有去多关心这个事情。”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解释道。

问题线索虽已掌握,可要还原这事实的真相,查清处置,一时还真有点犯难。然而,群众的呼声就是沉甸甸的责任。理清思路后,我立即组织审计监察办,针对这一地块,开展了资产租赁情况的审计调查。

通过仔细地调查核实,我们查清了事情的原委,核实该资产被占用的面积、拖欠租金数额等,原来由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街道征迁科相关人员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没有及时组织清退,导致该资产在租赁期满后仍被企业无偿占用了一年多,群众对此意见颇多。

底子“摸清”、账目“盘明”以后,街道监察办及时向征收科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下发了监察建议书,提出了3条监察建议,并与街道征迁科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开展工作纪律约谈。

今年,该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追回资金3.83万元,而且该征迁地块上的房屋已全部拆除,相关人员也受到了诫勉谈话处理。

事实证明,“小公章”确实蕴含大作用。别看这几页《监察建议书》,不仅在挽回了集体资产的损失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且给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公职人员敲响了一记警钟。它如同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是具体工作的“催办书”,也是解决问题的“加急单”,更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作为最基层的监察办,我们唯有切实用好这枚“小公章”,直击“病根”祛除“病灶”,才能真正实现监督执纪完整“闭环”,助推乡村振兴,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华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