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从一次请假揪出“大问题”!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9-09-24 12:06

“我们姚经理前几天手指受伤在医院治疗,这几天可能都不能来单位进行个别谈话了,委托我向巡察组请假。”

“手指受伤就要住院治疗那么严重?”

“哎…他的手指是被公司员工黄某掰断的,不知道能不能算工伤。”

这是去年底我在进行专项巡察时,海盐县鸿远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与我的一次对话。作为联络员,不能放过一丝线索,在随后的巡察组碰头会上,我便将这一情况下进行了汇报。    

“虽然办公室主任没有具体说明,但既然公司考虑算工伤,那就说明应该是工作上的事情引发的矛盾”我提出了自己的判断。虽然伤害事件本身不属于专项巡察范围,且已经由公安机关进行了处理,但同事之间因为工作原因存在如此严重的矛盾,巡察组一致认为应该作详细了解。

经了解得知,黄某长期承包客运中心行李房业务,鸿远公司向其发放底薪。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迅速发展,通过城际公交车托运行李、货物的业务量萎缩较大,黄某收入锐减,因此要求鸿远公司增发工资。姚某作为分管经理,代表鸿远公司当面拒绝了黄某的要求,黄某情绪激动之下竟然掰断了他的手指。

“这次的肢体冲突虽然是一个偶发事件,但究其根源是出在公司部分业务的承包经营上,承包经营权经常是利益输送和违纪违法的诱因,窥一斑见全豹,看来鸿远公司在业务承包经营管理上比较混乱。”   

我的分析得到组长认可,巡察组将目光聚焦到鸿远公司内部业务承包经营问题上来,并协调县纪委县监委纪检干部参与巡察谈话,组织审计人员查看账目合同等。

当汇总梳理查出的一个个问题后,我们发现行李房只是冰山一角,鸿远公司下属公交车修理厂的承包经营乱象更为严重,在公交车辆的保养和维修业务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巡察组对此进行了深入巡察,并在巡察结束后将上述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

最终,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此次的巡察发现和前期的一些问题线索,查处了海盐县鸿远公交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张祖荣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等相关违纪问题,给予张祖荣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巡察工作要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由细节找出主要问题,从偶然分析原因实质,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全方位调查形成问题线索。

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王旭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