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监督“三重一大”,这位纪检人牢牢盯住了这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9-09-10 17:22

“中中,副组长临时有事不在,下午你去下。”不久前的一天上午,组长派我去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议。当我接到这个任务后,心情既激动,又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单独列席这样重要的会议,生怕自己监督不到点子上。

“重点关注好大额经费使用、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决策等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对有异议的一时表决不了的,可以回组里进行集体商量研究再进行答复······”组长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及时鼓励我,并告诉我列席会议监督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利用午休时间,我又抓紧学习了解了会议需要讨论的有关议题和依据。

下午的会议上,我仔仔细细地听取着每一项议程讨论的内容,就怕自己遗漏了什么。当讨论到《隐患排查治理综合服务项目》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集体决策时,我想起了去年自己在参加巡察中发现有个被巡察单位在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存在的程序不够规范、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不够有力、服务质量评估不够透明等问题。

“希望在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时,能严格依法依规依纪来操作,实行公开招投标,全过程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综合监督单位每名班子成员发表完意见后,我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后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我及时向组长汇报了此次会议情况,并结合去年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谈了自己对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一些想法。

“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一是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按程序操作,把好准入关,双方签订合同;二是要与项目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人开展廉洁谈话,把好廉洁关,防范廉政风险;三是要随机抽取一些被服务企业,开展实地督查,检查第三方服务机构是否按合同操作,工作是否认真,是否存在漏检少检项目等,把好质量关,确保项目效果。”

回到办公室后,我第一时间到综合监督单位与项目分管领导进行了沟通,把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到位,特别是强调了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和规范性程序要求。在综合监督单位按规定程序确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并签订服务合同后,组长和我又一起到被监督单位与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和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廉洁谈话,签订《廉洁自律协议书》。 

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是派驻机构一项重要职责。通过参与列席,让我更加明白如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起到监督“探头”作用。那就是,在综合监督单位在召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前,一定要及时研究学习会议相关资料,做到在讨论内容时心中有数;二是在列席会议时,一定要明确重点,重点监督综合监督单位重大事项决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要干部任免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办理,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等内容,敢于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三是要将监督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对于监督中发现的廉政风险,要经常性地开展提醒教育,让监督既精准有力,又温暖备至。

作者: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 居中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