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医院里每个流程都写明了潜在的廉洁风险点,这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平湖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20 15:59

平湖市中医院监察室主任  朱春燕


“这个手册真的好!”最近,平湖市中医院招标采购科许科长拿着《廉洁防控手册》和我说:“这张设备、信息、总务科货物类和服务类采购廉洁风险防控流程图,从申请到采购、验收,整个过程一目了然。不仅方便了操作,而且每个流程都写明了潜在的廉洁风险点和应对的防控措施,对操作人员来说既是一次自我监督,更是一次警示提醒”。 

说起这本手册,还得从一次检查说起。记得在一次正风肃纪专项检查中,我们发现,医院的一些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或多或少都存在潜在的“廉洁风险”。比如,定采购计划这项工作是由仓库保管员负责的,但是偶尔采购员也在帮忙或参与其中,“其中可能存在廉政风险。”为此,我们提醒了相关科室主任。

那么,在医院的其他岗位或环节,是否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廉洁风险?哪些行为“可为”,哪些行为“不可为”?如何让每位医务工作者简单明了地认识到自己所处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我和科室的工作人员共同想到了一个课题,就是编写一本《风险防控手册》。 

要想防控,首先要找准风险。“是否可以结合内控制度里的流程图,查找出潜在廉洁风险点,然后再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开展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范自查工作,让每一位在职人员查找各自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并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制度、内控要求,提出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院监察室也积极参与到各类招标采购、人事招聘等高风险事项的监督检查中,并走访了相关单位,借鉴好的管理措施和经验。在这期间,我们还反复征求了各职能科室、医院领导意见,不断完善改进。最终,形成19张工作流程图,提出103条防控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运用《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查找问题,加强整改,已成为当前我们中医院纪检干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的必备武器。 

严格对照手册操作,目的就在于让不合规不合理操作(现象)走不通流程、办不成事。“你电脑中的临床药学管理系统内,有一栏可以查看到医生用药品种和数量并有汇总功能,这个你们平时做什么用?” 

“我们就是每月统计一下重点监控药品用量,其他我们不用的。”药剂科程主任说。 

“这个功能存在统方风险,容易发生发放回扣等不良违法行为,按照廉洁风险防控要求,你们要对这个功能进行完善,我们也将加强监督。”“好的,我们一定及时完善,加强管理。”这是近期我们在对药剂科开展防统方专项正风肃纪检查时发现的问题。 

《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本子不大,但作用却不小。对于医院纪委来讲,我们可以对照《廉洁风险防控手册》,运用防控流程,让风险浮上水面,扼杀在萌芽状态。对于广大医务管理人员来说,就像大家肯定的那样——让大家及时筑牢了拒腐防变的“防火墙”,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