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这名连续三年参与巡察的“老兵”有个特别的“秘籍”!

来源:海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06 15:56

朱晓琳,海宁市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 

 

2018年5月至7月,我作为海宁市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成员,全程参与长安镇(高新区)的综合巡察工作。虽然这已经是我连续第三年参与市委巡察工作了,但是巡察经历依然让我收获很多,教会我在巡察中要学会“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做巡察中的“有心人”。

多看一眼

“小朱,老沈,我们三个一会直接去盐仓村里看他们的党建工作,去之前不要跟村里联系了,给他们来个突击检查。”巡察组王副组长正在给我们安排抽查村党建工作的任务。

果然,这样的“突击检查”让盐仓村显得有些猝不及防,但是也更能真实反映出党的建设延伸到村(社区)基层的工作落实情况。

“除了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每月召开支委会,其他做的还挺好的。”我翻开记满内容的村党支部工作手册,心想内容写满总没问题,大致翻了一遍之后,一边汇报一边准备把记录本放起来了。

“来,我再来看看有没有你没发现的问题,看资料也要讲究方法,不要被表面的‘写满’给迷惑了。”说着,王副组长接过我看过的工作手册认真地翻阅着。“同一个会议人数对不上,手册后面党组织生活记录的人数与手册前面党组织生活点名册记录的人数不一致;部分会议日期对不上,同一个会议的开会日期前后记录不一致。”就这样,王副组长用前后对照检查的方式,发现了一个被我遗漏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谨、不规范问题。

原来,巡察发现问题并不是按部就班把巡察单位提供的资料看一遍就行了,更需要学会看的方法,在看一眼的基础上要懂得横向、纵向、全方位地再多看一眼,往往问题就是这多看一眼发现的。

多问一句

“你们鱼塘清淤一级泵、二级泵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是否进入招投标程序?”面对村主任,王副组长这样单刀直入地发问。

在资料查阅过程中,我们发现褚石村鱼塘清淤二级泵的价格,相较于一般正常二级泵价格似乎有些偏高。

“我们这个工程总价不到10万,不需要进入镇平台招标。价格是参考了周边制定的。”村主任淡定地回答着。

“参考周边哪个地方的价格?”王副组长穷追不舍。

“应该是桐乡的。”村主任的回答没有了之前的笃定,有些含糊。

“参考了桐乡具体哪个地方?你把当时参考他们工程资料中找一下复印一份给我们。”王副组长步步紧逼。

此时,村主任才说出了事情缘由,也承认由于当时情况的紧急性和特殊性,价格也未作详细比较便让清淤队伍进行了施工,的确存在工程施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巡察过程中,我们查阅资料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往往还需要通过谈话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和印证,有时候就会因为被巡察单位提供的“圆满答案”把存疑的问题抹去。但是或许我们再多问一句,再更仔细更有针对性得问一句,某些“隐藏”的不规范问题也会因此浮出水面。

这次的综合巡察,因为这样的“多看一眼、多问一句”,我们发现了被巡察单位不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也让我这个参与了多次巡察的“老兵”从中又收获了一些巡察的方式方法,掌握了“独门秘籍”:巡察中记得多看一眼、多问一句,要做巡察中的“有心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