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这件事,必须较真到底!

来源:平湖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10-09 15:54

平湖市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严方圆

 

原以为假期将至,紧张的节奏和心情终于可以放松了!没想到临下班,却接到一项临时任务:纪检监察组组长通知我一同参加暗访,检查公车使用情况。组长说,临近小长假,这类问题进入易发高发期。 

在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下属单位的办公室,显然,他们对我们的到访毫无心理准备。

“李主任,请将你们单位的公车派车单拿给我们看下。”

“金组长,今天怎么都快下班了还到我们这里来检查?稍等,我这就去拿。”只见李主任神情有些惊讶,他一边拿出了这个月以来的派车单。

“派车单上具体派车事由写得过于简单,公车使用时间也没有记录……”组长在仔细看过公车派车单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这段时间工作忙,有些手续没全,况且大家都是自己人,何必这般严肃呢?待会我把它补齐了就是”。李主任听后便解释道。

听了这番话,组长便更加较真起来,严肃地指出:“李主任,你可别小看了这一张小小的公车派车单,它的内容很全面,包括用车事由、车牌号、使用时间和使用人等信息,只有从这一张小小的派车单入手,在细节上下功夫,才能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更加有效地防范车轮上的违纪风险!”

之后,组长又带着我一同检查了其余的两家下属单位,发现了派车单遗失、申请时间模糊、申请事由不明、行驶路线未填写等问题共4个,均一一当场指出并责令限期整改。

回去的路上,组长告诉我:“小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就得有执着的较真精神,像很多看似的‘小问题’,如果我们不加以指出和纠正,就可能会演变成‘大问题’,红脸出汗,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小严,你回去后将今天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一下,下一步,我们要及时对这些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后,节前要经常发送廉政短信,常提醒、敲警钟。”

节后上班第一天,组长便立即督促各单位对公车管理使用制度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对节前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检查。我不禁为组长的较真所感染。

“有人说‘凡事不必太较真’,但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的我,越来越体会到较真的意义。较真体现的是我们敬业心态和做事准则,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坚持‘较真’,更要‘较真’到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