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当兵第二年就入党了,那是多么不容易呀......”为了唤醒被监察者“沉睡”的初心,他这样做......

来源:秀洲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11 15:50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徐南


“我已经违纪违法,非常后悔。在即将离开组织之际,我想把2017年度的党费交上……我一定要好好改造,好好表现,五年后,我还要写入党申请书,用我的实际行动争取再次入党!”在今年1月初的一次与被审查同志周某的谈话中,周某动情地对我说到。

去年12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对油车港镇杨溪村原党委书记周某进行了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周某在杨溪村任职期间,利用协助人民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等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多次采用虚报冒领、伪造签名、多报少支等手段,共侵吞或骗取公共财产20万余元,其中个人实得5万余元。2018年1月,秀洲区纪委决定给予周峰开除党籍处分,秀洲区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回想这起案件的成功查处,临时党支部的帮教转化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让被审查对象认罪伏法不是最难,难的是如何让他感受到组织的关爱,认识到对组织的愧疚,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悔过,彻底忏悔,这是帮教转化党小组的重要任务。”在一次帮教转化党小组会议上,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厉瑛栋语重心长地告诉我。

为唤醒周某“沉睡”的初心,尽快让周某认识错误、交代问题、真诚悔过,作为帮教转化党小组的组长,我们帮教党小组制定了教育学习计划,重点安排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党员的义务、党的纪律、对党忠诚、何为合格党员等学习教育专题。在帮教方法上,通过原原本本学党章、一字一句读入党申请书、原滋原味读党报,目的是帮助周某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 

记得学习“入党誓词”的那次,当我让周某向党旗再次宣誓时,从他克制的情感、发颤的嗓音中,我感觉到--周某的“初心”被触动了。于是,我趁热打铁的引导他回想自己入党的经历,并让他朗读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此时,周某不禁流泪说:“我当兵第二年就入党了,那是多么的不容易呀,伴随我26年的党徽,从此就没有资格戴了。”说完,周某把头深深地埋在了臂弯里。 

通过20多次的帮教,终于有一天,周某流着泪吐露心声:“这些天,我反复想,犯了错,就要承担,我也料到这一天迟早会来的。”在接下来的继续教育感化、强力攻势之下,周某的思想发生了转变,终于如实交代了自己违纪违法的事实。 

一次次的温情关怀,一次次的耐心开导,使周某得到了感化;一次次的初心对照、一次次的党章对标,让周某写下了充满忏悔的悔过书,并且写下了补交党费的申请。回顾整个帮教过程,周某从一开始抵触到漫不经心走过场、到聚精会神入心入脑、到最后思想彻底转变,承认错误,交代问题,真诚悔过,我内心的欣慰感、成就感油然而生。我想,被审查同志的党章意识和入党初心,是“休克”而不是“死亡”,是“沉睡”而不是“长眠”,对此,我们要有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