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新兵"初体验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5 09:39

嘉善县姚庄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 相超壹

  今年6月份,根据组织安排,我转岗到了纪委条线,从一名村建办的“老兵”,转变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名新兵。

  刚转岗到纪委,镇纪委徐书记就过来跟我说,“小相,我发了你一张表格,你看看,有什么问题?”

  我好奇打开一张上半年村社电费支出专项检查的汇总表,很快我就发现,有几个村的机埠电费总金额比其他几个村多。

  “徐书记,俞汇村、俞北村、金星村……这几个村的机埠电费金额计较大,但是机埠数量这几个村也比较多,没看出什么问题。”

  “那你算算各村每个机埠月均电费量,对比一下。”

  我立马统计了一下,发现一个机埠一个月的电费有的村就一百多,有的村却要几千元。

  “徐书记,就水泵打水灌溉不可能要这么多电费吧?”

  “没错,这里还有一张具体机埠电费的明细表,我们明天一早到村里去瞧一瞧,正好你可以用老本行帮忙查一查原因。”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到了村里,根据清单一个个地实地查看。来到第一个机埠,只见本该上锁的电表箱直接敞开着。电表出线位置除了通到机埠里面水泵的两路线,还有密密麻麻十来根电线直接通往其他地方,这不光是私拉乱接的问题,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我沿着电线一路找过去,这些密密麻麻的电线,通向了不同的大棚里第二个机埠也是如此电表箱直直地敞开着,唯一不同的是只多出了一路线,但是多出一路也是不可以的,这些都是老百姓的利益。我顺着线路,从桥下穿过沿着河边往后面找,发现电线通到了远处田边的一个小棚里。通过了解,这两个机埠电表里通出的线都是连接到承包村里土地的种养殖户搭建的大棚里,接下去几天,我们查看其他几个村的机埠也有类似的情况,我们立刻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情况核实。

  “明明机就在村里面,为什么村干部一直以来都没有发现养殖户们在机的电表上私拉电线?我向徐书记提出了我的疑问。“现在村里的土地都是大面积地承租给种养殖户,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村民自己种植,导致村干部对村里机埠的重视度不够,觉得不会有什么问题,也就疏于管理。许多种养殖户为了贪图方便,并未提出农业用电申请同时也抱有占小便宜的心理,需要用电的都从机埠的电表上取电,积少成多,造成了村级公用电费的流失。”徐书记的回答解答了我的困惑。

  随着一份监察建议书的送达,村里整改工作拉开序幕,各个机埠的私拉乱接情况逐步整改到位,村集体也向私拉电线的种养殖户追缴了电费,进一步加强了管理,设置专人定期对机埠检查。同时,在我们的积极督促下,镇里对接电力部门,为种养殖户们畅通用电安全有序的通道,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看着流失的电费追缴了回来,我很高兴,这是我在新岗位上的第一课。我想,作为基层的纪检工作者,我的工作虽然细微但是重要。细微之处在于每天面对的都是基层的干部和群众,碰到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重要之处在于在群众眼中,再琐碎的小事都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以后,我将继续坚守“维护群众利益”这个理念,把小事当作“大事”做,见微知著,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