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为放水员澄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4 09:37

海盐县望海街道青莲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冯卫东

  “冯站长,村里的放水员归你们管吗?”今年4月,在一次走访中,村里种藕的大包户向我问道。

  “管!”我径直朝几位大包户走去,想要进一步了解他们的诉求,可他们一看我当真了,又变得有些犹豫,支支吾吾道:“没什么大事,就是放水放得不好,希望你们能管管。”

  放水员的本职工作就是放水,这件事干不好,岂不是履职不力?尽管不是村干部,可也是村里聘用的人员,来不得一点马虎。回到监察工作联络站,我立马召集站里的成员们,简单讲了下事情,随后分工展开调查工作。

  我们共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走访了十位年事已高的小组长,了解他们组的放水情况及放水员的工作情况;另一组通过电话联系了另外14个组的组长,询问相关情况

  调查结果很有意思:普通农户、种粮大户对放水员们的评价和种藕大户截然相反,大家在提起放水员时,纷纷表示放水员能及时满足他们的需求,可谓“有求必应”。受到普通农户和种粮大户好评的放水员们,为什么在种藕大户这里却是差评

  我和联络站的成员们又开始进一步调查。这次我们来到村里种粮的大包户老翟家,他告诉我们“这其实怪不得放水员呀。根据种藕需要,种藕的大包户隔天就要打水,可这季节,我们并不需要这么多的放水过程中,渠道出现渗漏,一天天的,麦田里都是水,会影响小麦的生长。我们跟放水员反映过好几次了,他们一定是考虑到我们和普通农户,所以才减少放水次数的。”

  这番话暴露了矛盾点,我找到村里的老放水员老许,对事情作进一步了解。

  据老许介绍,藕田一个礼拜一般只需放一次水,但现在每隔一天放一次水,如此高频率,可能是藕田的田埂漏水。这个情况事先已经跟种藕的大包户们沟通过了,可他们好像不太愿意去检查。

  经调查核实,我将这件事情的调查结果在村班子会上作了汇报。村“两委”班子十分重视,共同决定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为放水员们作出“澄清”。我们还找来村里种藕的大包户,向他们分析频繁需水的原因及对策。在我们的劝说下,大包户决定先对自家藕田进行“修补”,守好自己的一方田地。

  几天后,我又走访了几位放水员。他们见到我很高兴,“冯站长,谢谢你。真没想到村里会为了我们几个放水员,特地在大会上说明情况。藕田修好后,放水次数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心里也更加踏实了。”

  每每处理完这样的事情,我总会想百姓事无小事,再小的“苗头”,如果不去调查处理,也有可能变成大问题,甚至成为阻碍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绊脚石”。我们作为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去发现苗头性问题,还有义务和责任将这些问题调查清楚,真正地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的作用,将基层自治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