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找准群众工作的监督"密码"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03 09:58

嘉善县干窑镇胡家埭村纪检委员 张敬莲

  “万书记,这是我们自家养的鹅,不值钱的已经杀好了,你就收下吧

  “这不行,快拿回去拿回去!哎,你这人,别跑啊……

  前几天的一个傍晚天刚擦黑,收拾好东西正准备下班,远远地看见村党总支书记万秀其正在村部门口的小道上和一个老汉相互“拉扯”两人你推我让僵持一会儿后,老汉突然跳身边的电动车跑走了

  “这个老马真是的,岁数这么大没想到还跑得这么快......”看到我走过来,万书记赶忙把我叫住,“敬莲,你来得正好,你回家路过老马家,帮我把这个钱给他,就当是买这只鹅的钱,务必要叫他收下。”说完,书记把200块钱交到我手上,我点头收下。

  说起租住在我们胡家埭村的新居民老马,他的情况我们村班子成员都清楚。当初刚来时,老马流转了村里几亩地建大棚种蔬菜。后来看养鸭养鹅挣钱,就自顾自在租用的蔬菜大棚里私自养了几千只鹅鸭。大规模养殖加上管理不到位,一段时间后,导致了大棚周边的环境污染,并且影响附近村民的生产生活。得知情况后,村里多次上门做老马工作,并且按照全县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把问题上报到镇里。后来,镇里组织开展了一次联合执法后,现场向老马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并要求村里督促其按期完成

  事情到这里,好像可以告一段落,但作为村里的纪检委员,我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却没有立即停止:“督促加快整改吧,几千只鸭要在既定时间段内处理光,谈何容易?不督促吧,大棚周边村民的意见越来越大,矛盾随时可能会激化,怎么办?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摸准情况是开展监督的基础“密码”。我开始频繁往老马家的大棚里跑。看到老实本分的老马一家人急得直掉眼泪,我下决心换一种方式完成村里的这次“督查整改”任务。随后,我及时把数次走访老马家的情况原样向村两委班子进行汇报,并建议村里“以帮促改”,尽快给老马家的鹅鸭找到“去处”,减少他的损失,同步再要求老马加快对自家大棚周边进行清理,消除环境污染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村两委班子很快采纳了我的建议。大伙儿有的通过微信朋友圈“吆喝”,有的联系开饭店的朋友直接上门订购,还有的帮助通过微嘉园发布信息、农民信箱短信等办法积极帮助老马推销。很快,老马的鸭就分批开始处理,环境问题也着手开始清理。最近一次到他们家,我发现鹅鸭已经剩得不多了,老马的脸上也开始露出笑容。

  “老马,万书记让我把鹅钱给你捎过来了,你快收着……”来到老马家,我立刻把200块钱塞到他手里。见他还想推脱,我故意板起脸道:“不能再推了,再推书记就不敢帮你了。哪有帮群众一点忙就要收礼的?”看到我很坚持,老马赶忙收了下来,并连声道谢。

  从老马家出来,晚霞染红了天空,我的思绪也舒展开来。老话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作为村级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监督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密码”绝不是“冷眼旁观”,而应该是真心实意、带着“温度”的协调、推动和化解;我们监督的目的不仅是要为基层干部履职把好关,更应该时时刻刻把群众的“一分一厘”记挂在心,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想到这里,突然感觉天边的晚霞愈发美丽,而脚下的路也更加清晰——朝着建设“美丽胡家埭”不断前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