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镜头】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7 15:52

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姚旦奕 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元年,乡村振兴示范村作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是地方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海盐县因地制宜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平台建设、转化美丽经济、拓展数字农业,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4.jpg

  紫金山村围绕民宿、影视旅游、特色休闲农业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成功打造集主题休闲旅游、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小康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等荣誉。

1.jpeg

  去年,永兴村文溪坞能量彩虹谷开业,滑草、骑马、射箭、小火车、玻璃滑道、高空溜索等娱乐项目纷纷入驻,形成了乡村田园和休闲农业观光游览、特色农家菜品尝等一系列乡村特色项目,并带动了文溪坞周边村民的就业。

1.jpg

  丰义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通过建设“丰义集市、月湖商业街、丰义民宿、丰义大礼堂”等十大工程,完善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全力打造乡村体验、研学、休闲、康养等产业,成功建设乡村振兴“丰义模式”,实现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雪水港村庄全貌.jpg

  雪水港村充分挖掘、整合雪水港村特色资源,围绕红色文化,通过党建元素展览、三个示范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等,形成集红色文化教育、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亲子田间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休闲集聚区,打造了以“雪水春早·幸福港湾”为主题的江南特色美丽乡村。

6.jpg

  近年来,青莲寺村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为发展,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发展村庄,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5.jpeg

  永福社区以乡村旅游为激活点,搭建生态农业、创意农业、民俗文创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游产业框架;依托水乡特色,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有机餐厅、特色民宿、民俗文化等业态,形成了以观光农业为核心的产业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