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讲"情分"更要守"本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0 09:45

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杭勤峰

  2021年9月15日,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国忠因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这位本该在11个月后退休颐养天年的副科级干部,却要开启一段注定充满悔恨的高墙生活。

  这是我参加审查调查工作一年多来,经办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案子。回顾办理这起案件的全过程,我对我们这支队伍为什么要勇于“亮剑”、及时“亮剑”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2020年12月18日,梁国忠被带到留置点。刚开始,工作还是有点曲折的,考虑到自己是马上要退休的人,梁国忠存在着些许抵触情绪,经过我们多次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当他在自己生日当天看到专案组特意准备的生日蛋糕时,态度开始转变。得益于扎实的初核工作,他的口供很快被突破,违纪违法主要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2个多月后,相关口供和外围取证基本到位。那段时间,我也觉得如同刚刚打好一场战役般地如释重负,觉得结案指日可待。不久,专案组组长主持召开了一次案件情况专题研讨会。会上,组长一番肯定和鼓励中,有几句特别的话及时“叫醒”了我的耳朵:“每件案子我们都要坚决办成铁案,这是基本要求,但走到案中人主客观深处找出腐败根源,吃透做好‘后半篇文章’更关键,也才是我们办案的落脚点。”

  我开始沉下心来,反复思考分析已查清的涉案事实。当初在西塘镇任分管工业的副镇长时,梁国忠算得上单位领导和同事眼中的“能兵强将”,有工作能力也有光明前景,为什么最后上了“围猎”者的“钩”?反观整个调查过程,从口头供述到实际证据均反映出,我越来越感觉到这是一起较典型的“温水煮青蛙”式腐败案件。

  县域“熟人社会”中,每个人都无可避免地会被“人情网”“关系网”包裹,领导干部也不例外。用梁国忠自己的话说,一开始是碍于面子,对管理服务对象主动递过来的小礼物、小红包不好意思拒绝,有人送了就收,不送他也不会主动索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找上门来请他“关照”的人越来越多,拿一点、占一点,慢慢变成他的一种行为惯性,甚至习以为常,小红包、购物卡……在“人情”和“好处”的双重“夹击”下,梁国忠心底那根纪法防线逐渐开始松动。

  在2000年至2020年长达20年的时间内,梁国忠从几千块的购物卡,到两三万的现金红包,虽然每次受贿的数额都不大,但防线的松动,造成其对廉政风险产生了“温水煮青蛙”式的后知后觉,也为其日后步步深陷埋下隐患。

  “围猎”者脸上不可能写着“虚情假意”的大字,“被围猎”者却恰恰是混淆了“情分”和“本分”之间本该严明的那道界限,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之下失去分寸、丢了原则。这在梁国忠身上,显得尤为突出。

  比如,梁国忠曾在某次饭局上为“老友”能够经营收购处理废钢生意而向某钢业公司老板打招呼,并在“老友”的公司因违规经营被安监、环保等部门查处,甚至被勒令停业整顿时,屡屡利用手中职权帮助斡旋,违规给予关照,在此过程中多次收受“老友”的现金共计20万元,将原本应该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披上“交情”的外衣,暗中却大行权钱“交易”之实。

  “梁国忠的违纪违法不仅有他亲清不分的个人思想认识问题,还与日常监管制度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密不可分。比如梁国忠长期与当老板的所谓‘老友’混迹在一起,吃饭、泡脚、娱乐,主观上是其亲情政商关系界限不清造成的,客观上又与刚性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等有关。”在专案组一次“三不”机制一体推进研析会上,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后续案件办理的谈话和取证中,我带着做深做细办案“后半篇文章”的意识,既全面查找梁国忠的主观问题,又分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必要条件,并及时把意见建议反馈给专案组领导。

  案件办结后,我们及时督促有关单位以案促改,推动其完善重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权责边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建议通过专案组领导带回县里,县委结合中心工作部署开展了新一轮党员领导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明确将吃拿卡要、违规受礼、违规借贷等问题列入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县纪委县监委研究探索在全县窗口部门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在规上企业建立“廉情信息联络员”,并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推动形成“亲清有度”的干部自觉和作风环境。

  回顾这次办案经历,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的现实意义,更加清晰地明白了监督执纪问责“利剑出销”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及时帮助干部纠正“情分”与“本分”之间的主观偏差,更是为了揪出案发单位乃至所在系统领域的“病根”,实现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我将继续沿着这条征途坚定奋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