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一念之差,一墙之隔"初体验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1 10:29

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 张梦

  时间过得飞快,一眨眼,我到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从事纪检监察办案条线的工作已满两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撰写案件相关材料,第一次旁听庭审,第一次做笔录……等等,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对留置案件的初体验,新鲜与严肃交织的感觉,让我时至今日,依旧能回想起那天的点点滴滴。

  时间倒回到2020年4月,我们专案组成员早早地就开始为这次留置工作做准备。4月10日,参加委领导召开的部署会议;11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12日,安排人员提前布控蹲点;13日一早,到办案指挥室碰头商议后,兵分两路出发……尽管此次同时有两名对象要进行留置,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周密部署下,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在等待同事将留置对象带来的时候,我这几天来一直持续着的紧张感被放到了最大化,内心波澜起伏,既因为第一次参与办理留置案件,迫不及待地想早点看到留置对象,又感觉有点忐忑,因为这代表案件真正吹响了号角。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两名留置对象被几位同事带到我们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的办案点上。我曾经很多次想象过他们这一刻的表情,但真正看到的时候,心里还是深深地感到震撼。尽管这两名年轻的85后干部强装镇定,但我还是在他们脸上看到了不自觉流露出的错愕神情,这大概,是一种被当头棒喝后如梦初醒的感觉。

  接着,核酸检测、身体检查、宣布留置……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工作完成之后,已经是当天夜晚了。两名留置对象被特警于夜幕中护送至留置点,进入各自的留置室。相信对他们来说,这一天的种种经历,一定是深刻的、痛苦的,因为这代表着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了下来,一切黄粱美梦戛然而止。

  与此同时,相较于领导同事的坦然自若,我这个纪检监察新兵对整个留置流程和留置场所的布置充满了新鲜感,处处留心留神,观察着周围的一切,生怕错过了什么。而看着留置对象一步步走入留置室,我更是直观地感受到了“只因一念之差,就与自由一墙之隔”的真实写照。这对我而言,是一次彻底的思想洗礼,也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之后37天的审查调查,记录了留置对象从不配合到心理防线被攻破到痛哭流涕悔不当初的过程,也记录了专案组成员潜心钻研、团结互助的过程。而我在这次经历中,个人能力也得到了不小的历练与成长。

  这起案件之后,我又陆陆续续地参与办理了另外几起留置案件。而每一次,留置对象们一念之差、悔已晚矣的经历,都会令我再次感到痛恨与唏嘘。

  我想对广大党员干部说:违纪违法犯罪所获得的一切,都是幻影泡沫,转瞬即逝。而你为此失去的,却是自由、初心、亲情,和其它许许多多的东西,数也数不清。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提醒我们,要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

  而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道路还很长。我会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自觉严守党纪国法的同时,拿起法律武器,与违纪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