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手记】澄清正名助力村书记"乘风破浪"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05 08:30

桐乡市开发区(高桥街道)纪委委员、监察员 王耀平

  “三村村党总支被评为桐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村村党总支书记朱晓良同志被评为开发区(高桥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前不久的街道半年度工作表彰大会上,当我看到三村村连获多项荣誉,内心欣喜激动,这是我们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收到的最好的回报。

  记得今年春节期间,一封关于三村村党总支书记朱晓良的举报信出现在了街道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的案头,还像传单一样“飞”到了三村村部分村民的家里和田间地头。“2019年的‘退散进集’专项活动中,三村村书记朱晓良伙同他人,侵吞集体资产……”举报信里,一条条“罪状”夺人眼球。

  而当举报信在村里正传得沸沸扬扬时,朱晓良跑到我们办公室吐起了“苦水”:“这几年我带着村班子,没日没夜地想着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过得好一点,富一点,眼看着项目多起来了,村容村貌美丽起来了,没想到,却有人这样诬陷我,这叫我怎么干下去!”

  不能放过一个有问题的干部,也绝不能冤枉任何一个好干部,必须用事实说话。随后,我们街道纪委立即成立了核查小组,对举报内容进行深入调查。查阅卷宗、询问当事人、周边信息采集……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发现,本次“退散进集”专项工作由街道组织开展,并聘请专业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补偿协议规范明确、补偿款发放到位,并未存在侵吞集体资产的问题。

  事已至此,真相大白,但是对于朱晓良来说,“传单式”的举报信不仅让他身心备受煎熬,还受到了村民的质疑,影响到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次的失实检举控告确实对朱晓良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有必要在一定范围内就此事作以澄清。”调查结果出来后,街道纪委书记曹书记立即召集我们开了个碰头会,并嘱咐我们做好澄清工作的前期准备。

  4月2日,三村村的会议室里人头攒动,街道纪委召集了街道联村干部、村民党员代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等20多人,召开了不实检举举报澄清会,给朱晓良进行了澄清正名。

  “虽然身正不怕影子斜,但面对流言蜚语,心里难免有疙瘩,有时还很糟心,一度让我压力很大,好在组织及时还给我清白。”在澄清会上,朱晓良内心终于释然了。

  澄清会召开后,大家眼里那个为人积极乐观、工作敢闯敢拼的朱晓良又回来了,有组织的支持,朱晓良的工作热情日益高涨。投资340万元的绣球花基地进一步扩建;农业科技产业园建设一系列优质项目得到引进;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顺利揭牌……就在今年6月,三村村还被评为了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看着朱晓良带着村民一起奋斗,一步步实现乡村振兴,我内心既感动又欣慰。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惩恶,也要扬善,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同志及时澄清正名,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决不能让辛苦的干部再“心苦”,同时也给不实举报者警示,狠刹无中生有乱告状的歪风邪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