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镜头】钱塘潮涌自天来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04 08:00

       海宁潮,又名钱江潮、浙江涛,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观赏钱塘秋潮,早在汉、魏、六朝时就已蔚成风气,至唐、宋时,此风更盛。钱江潮可作一潮三看四景“追潮游”:大缺口看“双龙相扑碰头潮”,塔旁观“江横白练一线潮”,老盐仓赏“惊涛裂岸回头潮”,半夜可听“月中齐鸣半夜潮”。钱江潮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展示出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江水东流,海水上溯,相拥出了大自然的奇迹:钱江潮如雪,横亘万古新。潮汐形成汹涌的浪涛,自江口逆流而上,犹如万马奔腾,雷声隆隆,气势恢宏,有“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可摧”之势。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在海宁市丁桥镇,随着江面变窄,两潮交会。由于江中沙洲的存在,两潮相碰却不相混,交会后又各自向前,形成奇特的“交叉潮”,呈现出“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的壮观景象。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潮水在行进中不断增势,行至盐官占鳌塔前,交汇成一条直线,潮能集中,澎湃汹涌,势不可挡,形成一线横江的奇观。毛泽东曾在此处观潮,并题诗“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

潮水10.jpg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 李迪刚 摄)

  潮头过处,惊涛拍岸,一声霹雳,如蛟龙脱锁,怒吼回首。刘禹锡《浪淘沙》中写道:“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须臾却入海门去,卷起沙堆似雪堆。”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日潮过后,江面恢复宁静。夕阳下,一道残阳铺水中,渔船再次驶入江中,“好是满江涵返照,水仙齐着淡红衫”。一幅江南水乡的静谧画卷徐徐展开。

潮水11.jpg

(海宁盐官度假区纪检监察干部 姚国伟 摄)

  有潮亦有汐。江面在经历黄昏的平静后,夜潮正蓄势待发。“一千里色中秋月,十万军声半夜潮。”在灯光中,赏一江夜潮,听鼓角铮鸣。万马奔腾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在夜晚格外地振奋人心。

(海宁市盐官镇中新社区监委主任 阮乐萍 摄)

  千百年来,壮观的海宁潮,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赏。潮水来了,大家争相观赏,并纷纷拿起相机,拍下惊心动魄的瞬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