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在这场战“疫”中,纪检人是监督者也是劝导者!

来源:清廉浙江  发布时间:2020-01-30 14:59

春节,是人们团聚庆祝的日子,春节期间举办家宴、喜宴是不少地方的习俗。可是,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家宴又该何去何从?  

  这不,平湖市新仓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国健就有一个“破难”大招!

  1月27日,平湖市新仓镇杉青港村村干部在排摸过程中了解到,村里有一农户计划在1月29日举办3、4桌满月酒,就立即上报并第一时间上门劝说。但户主表示,家中已经采购了全部的配菜,准备就绪,可以减少桌数但还是要如期举办宴席。

 得知这一情况,新仓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国健高度重视,立即会同镇人大、镇政府等相关人员组成临时劝导破难组,于1月28日一早,上门劝说。“破难”组向农户宣传了嘉兴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相关令,告知其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破难”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农户终于转变思想,向马国健等人说到:“行,取消就取消!延期就延期!我一定服从大局。”并延迟了家宴。

如果说,喜事延迟能够被理解被接受,那白事呢?

 1月26日一早,嘉善县干窑镇南宙村1社一名村民急匆匆地跑到村委会,要求开具死亡证明,他90岁的老母亲过世了。一听这个消息,负责接待的村纪检委员谢佳君的一颗心就提了起来。她边出证明边打听有关丧事事宜,了解到该户计划办13桌酒席。

  村民走后,谢佳君立即向镇里作了汇报,随后与村长一同上门进行劝导。经过反复劝说,以及一系列的防疫情况宣传教育,该村民在和家人商量后最终同意就兄弟姐妹几人发丧,其他亲朋来悼念一下,不参加聚餐,并在户外通风处举办。同时,谢佳君等人还对相关就餐人员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一一进行登记,并表示会提供丧事期间的口罩及一些消毒产品,上门做好防控指导。

    一次“前线”的劝导是一场安全的守护。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严峻的当下,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众志成城,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做纪律的“监督”人,也做群众的“疏心”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