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从异常举动切入,竟让4名国企领导被党政纪立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9-10-23 09:45

大约是1996年秋天的一个下午,领导叫我到她办公室去一趟,交给我一个全新的任务。当时我从市纪委办公室转任执法室工作不久,从文字堆里爬出来,从事行政监督工作,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尝试。

那一年,国企改革进入重要时期。在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调整完善所有制结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改革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情况。少数别有用心之徒借机中饱私囊,有的借改革之名,贱卖国有资产,有的把国企业务接入私企经营,有的移花接木,贪污侵吞。当时,嘉兴某局的下属国企改革中发现了资产异动的情况,该局领导请求市纪委支持。当我听完情况介绍后,心里既兴奋又犯难,高兴的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办案也是我一直想参与的一项工作。犯难的是,我对经济工作不熟悉,而且从未参与过案件查办。领导看出了我的顾虑,鼓励我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同时,也向我解释了主要出于改革大局的考虑,以监督检查名义进行调查,既要把问题查清,又要最大限度缩小影响。

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我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第一步是带领财务人员查账,经过一周的加班加点,基本查清问题,但尚不知症结所在。又是一周多的走访调查,终于发现了问题线索,但是证人和行贿嫌疑人都是外地客户或合作方。在市纪委领导的有力协调下,我们调查组一行三人,三赴杭城,在有关当事人避而不见,甚至故意逃离住地的情况下,经过反复工作,最后取得了关键旁证材料。

没有想到的是,更大的考验在等待着我们。

首先是谈话一开始,3名同时到场的谈话对象,口径惊人地一致,其中主要对象的第一场谈话以“表功”、“一家七口六个党员”的炫耀而告结束。其次是谈话期间,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提醒我们不要冤枉好人,更不要影响改革发展等等。

那些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沉重压力,连续几夜无法入睡。我也想过,万一案件办砸了怎么办?作为现场负责人,如何向领导交待?如何向组织交待?我不时提醒自己,要冷静、要耐心,实事求是,等待时机,找准突破口。为此,我不仅自己主谈一个对象,同时兼顾其他两场重要的谈话。终于,在坚持了四天以后,其中一个对象出现了松动,他的一个异常举动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时,他几乎不停地要求抽烟、不停地上洗手间。果然,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集中思想工作,他率先交代了有关问题。

这次特殊的专项检查,最终使国家避免了大量经济损失,并以4名国企领导被党政纪立案,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而告结束。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方季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