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是什么让这位80后纪检干部流下热泪?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9-07-03 09:22

 九十八载风雨兼程,初心不改接续奋斗。日前,嘉兴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表彰大会,表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担当作为好干部、群众工作能手,激励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先创优、追梦奔跑。

 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位在大会上获得表彰的纪检干部,他叫李晓龙,荣获嘉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下面是他的故事。


人物档案:

李晓龙,男,中共党员,现任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自2013年调入嘉兴市纪委工作以来,一直在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


敢于为工作“第一个吃螃蟹”

作为一名80后干部,李晓龙身上既有长期从事司法、纪检监察工作养成的沉稳谨慎,更难能可贵的是始终保持着一股蓬勃的朝气和敢冲敢闯的拼劲。虽然身处案件监督管理一线,平时业务工作和值班任务已经很繁重,但他仍充分利用一线工作中便于掌握第一手资料的优势,对市县两级留置工作中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

2017年,正值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期间,当时市、县两级监委成立以后,留置措施的使用无论从范围、数量、时间,还是从工作要求等各方面,都给了纪检监察机关新的压力和挑战。在委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有着丰富案管经验和计算机特长的他,承担了留置管理辅助系统的信息化研发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项目,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也是一个安全性要求极高的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最终,他创造性地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留置管理工作中,自主设计和开发了新的留置管理系统,大大提高监督管理效率和水平,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此外,他还利用各部门信息数据搭建了一个信息查询平台,为全市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献身事业却“亏欠了家里人”

负责全市问题线索统计,规范管理各类问题线索2000件。

这是李晓龙工作量的粗略统计数据。

六年来,他保质保量完成了委机关的工作部署,做好案件统计、案件考核、问题线索录入、案件分析、安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场所建设等工作。

由于长年奋战在办案监督管理一线,很长时间不能回家是常有的事情,因此他也常常觉得自己亏欠家庭很多。

因为案管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李晓龙自2013年以来已经连续五年错过了爱人的生日。有一次,尚在幼儿园中班的儿子拍着胸脯对他说:“放心吧爸爸,你不在家的时候有我来陪妈妈。”听了这话,他落下了感动的热泪。

2018年春节,原本已提前买好回老家四川探亲火车票,但临行前得知某办案组的案件还不能结案,春节期间需照常办案,为保障办案安全和设备正常运转,他又悄悄退掉了探亲的火车票。算上今年,他已经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去年9月,妻子动手术住院,他既没向领导报告,也没向组织申请假期照顾。那段时间,他白天坚持工作,晚上统筹调剂好驻点值班后才离开留置点去医院照顾妻子,还要抽空照顾孩子。生活、工作赋予他沉重的考验,但他微笑面对、坦然接受。

他常常说:“我是一名纪检干部,肩负着我们纪检系统的安全保障的职责,现在正逢监察改革期间,案多人少,我必须履行好安全保障职责,承担好自己在执纪审查中安全监督的任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