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拍蝇记】医者患上"贪腐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06 20:00

       “回想起来,如梦初醒,心如刀绞,我无数次捶胸顿足问自己:为什么会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怎么会变成一个腐败分子?”海盐县中医院原副院长蒋延峰在忏悔书中写道。蒋延峰曾经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却因无法抵御“贪腐病毒”的侵蚀,最终“病入膏肓”。

  染上“贪腐病毒”

  1992年,从台州卫生学校毕业的蒋延峰被分配到海盐县百步镇卫生院工作,勤奋上进的他很快成为卫生院的骨干中医师,在组织的培养下,蒋延峰从一名普通医生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

  2015年11月,蒋延峰担任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中医药管理与妇幼保健科科长。随着职位的升迁,他逐渐成为各方医药代表、销售商拉拢的对象。

  2016年春节前夕,为了与蒋延峰拉拢关系,某药品销售商设宴款待蒋延峰,并送给他两条香烟和一张500元面值的超市购物卡。此后,蒋延峰在小恩小惠的攻势下逐渐放松警惕,成为多名医药代表和销售商饭局的“座上宾”。

  “看见那些医药代表、企业老板赚钱那么容易,觉得自己的收入与工作能力不对等,总认为自己的价值没有体现。现在想来其实当时我有这种思想改变时,我的价值观已经扭曲,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蒋延峰回忆道。

  逐渐“病入膏肓”

  2017年,蒋延峰作为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基本药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和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联合带量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起草全县即将实行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新机制的实施方案和细则。

  某天晚上,某制药公司销售助理宋某某约蒋延峰在茶室见面,向他打听起了药品采购新机制的事情,暗示蒋延峰为自己代理和销售的药品入选海盐县药品使用与备用目录提供帮助。两人分别前,宋某某将一个沉甸甸的礼品袋交给了蒋延峰。回到家中,蒋延峰打开袋子一看,只见里面装着4万元现金和4条香烟。看到如此丰厚的“馈赠”,蒋延峰既想收下又怕出事,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终还是贪欲占了上风。

  “心里想着就只有宋某某这一个人知道,心存侥幸,而且他也曾发誓不会将我和他的关系说出去,我自认为和他是要好的朋友。”在自以为牢不可破的“友谊”面前,蒋延峰彻底沦陷,只要是宋某某送来的“感谢礼”和“节日礼”,他照单全收,并利用职务便利“投桃报李”,使得宋某某代理和销售的药品成功入选海盐县药品使用与备用目录。蒋延峰从一名医者彻底堕落成了“贪腐病人”。

  难觅“后悔灵药”

  2021年8月,宋某某被海盐县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

  “当宋某某‘东窗事发’之后,我知道什么承诺都是自欺欺人而已,都是贪婪的遮羞布而已。回过头来冷静地想一想,什么誓言都不可靠,最可靠的还是自身的清白。”2021年9月,幡然醒悟的蒋延峰主动向海盐县监察委员会投案,并退出全部贿赂款。

  经查,蒋延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收受礼品、消费卡;违反生活纪律,参与带有赌博性质的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药品销售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涉嫌受贿犯罪。2021年12月,蒋延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经法院审理查明,蒋延峰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8000元,并为他人谋利。2022年3月8日,蒋延峰因受贿罪被海盐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从医二十余年、行政管理十余年、党龄二十年,我居然没有守住底线,不管如何后悔也弥补不了自己所犯下的错,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就没有后悔药卖,自己亲手种出的苦果自己吞下。”蒋延峰在忏悔书中写道,可即使是医术再高明的医生也开不出一剂“后悔灵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