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拍蝇记】拆迁权"挖断"了自己的人生路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1 12:00

拍蝇记.jpg

  “我不把廉洁用权放在心上,忘记了党和组织多年的培养教育,做出这种违法犯罪的事,真的很懊悔走到今天这一步……”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人大原副主席金福根在留置期间这样忏悔道。

  2020年11月,南湖区纪委区监委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2015年,金福根利用其分管征迁安置工作的职务便利,通过伪造租赁协议、借用他人设备、违规评估等方式,指使他人在征迁工作已经开展的情况下“抢建”冷库,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24.8975万元;2015年至2020年,金福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征迁业务、企业征迁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27.33万元。2021年5月12日,金福根因犯贪污罪和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


   沉迷恶习,牌桌之上渐迷失

  金福根是一名转业干部,曾经也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在工作上能挑担子、敢打硬仗,工作态度与能力也得到过领导的认可。但是他有沉迷于打麻将的恶习,原则底线在牌桌上渐渐失守。

  一些人深谙“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主动投其所好、开展围猎,金福根的“牌友”便越来越多。牌桌上的输赢动辄三四千元,每当金福根资金紧张时,服务对象章某就会主动“借钱”给其周转,金福根慢慢喜欢上这种优越感,从刚开始“委婉拒绝”到后来“主动开口”,平日更是与章某称兄道弟。2020年10月,金福根还以打麻将没钱为由,以借为名向章某索要10000元人民币。


  利欲熏心,以公谋私难自拔

  因工作关系,金福根与企业老板接触较多,看着他们衣着光鲜、出手阔绰、高谈阔论,他的心态渐渐失衡。“自己的薪水与老板的收入简直天差地别,什么时候也能赚上大钱,过上他们这样的生活……”金福根的盲目攀比,让他陷在发财致富的念头里无法自拔。

  2015年7月,他等到了一个机会。利用分管南湖区余新镇拆迁工作的职务便利,金福根得知南湖区平湖塘拓浚工程的拆迁信息,当时他正因为投资失利,背负着30余万元的贷款。“拆迁中通过违建、抢建来获取赔偿的例子比比皆是,那我何不趁这个机会也赚一笔……”骗取拆迁补偿款的念头渐渐在他脑中成型。

  金福根通过伪造租赁协议、借用他人设备、违规评估等方式,指使严某在征迁工作已经开始的情况下“抢建”冷库,在拆迁时成功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24.8975万元。


  来者不拒,腐败深渊终坠落

  从第一次收受财物的惶惶不安到后来的心安理得,金福根将手中的权力当成了筹码,在腐败的泥沼里越陷越深。

  2016年至2020年期间,金福根为章某在南湖区余新镇承揽拆迁业务方面谋取利益,逐渐捆绑成了“利益共同体”。自此之后,逢年过节、女儿婚礼、妻子住院、房屋装修、家具采购等节点,他都会收到章某的“关心”。

  同时,在金福根负责分管余新镇拆迁工作期间,征迁评估公司、五金公司、建材公司、环保公司、机械公司等多名与拆迁有关的老板都纷纷看中了他手中的权力,对其开展围猎。例如某征迁评估公司的老板王某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春节都会拿着礼卡礼品“孝敬”金福根。而金福根也都来者不拒,将公权转化为私利,对送来的金钱、财物全部笑纳,合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27.33万元。

  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以权谋私,罔顾法纪,必将遭到法律的严惩。“我贪图享乐的生活,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将手中的权力变成了谋利的工具,亲手毁掉了自己,毁掉了家庭……”金福根声泪俱下、悔不当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