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八项规定”紧箍咒,一刻也不能松!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10 09:07

       节日风气是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近日,从中央到各省市,密集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高频率的实名曝光,既释放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更反映出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冥顽不灵、陋习难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

image.png

       鹰眼梳理发现:

       查处的案例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比最多。浙江通报的6起案例皆为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礼金,物品多为高档烟酒、消费卡等。嘉兴通报的8起案例中有6起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违规吃喝、收礼显然是触碰“八项规定”高压线的“重灾区”。

       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干部廉政意识淡薄,丝毫没有把“八项规定”这道紧箍咒放在眼里、记在心里,依然我行我素、吃拿卡要;二是有的干部心存侥幸、铤而走险,错误以为只要行事隐蔽就不会被发现、没人会计较,便常常“以恶小而为之”,甚至逐渐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

       鹰眼认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就像取经路上唐僧盯着孙悟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道路上,“八项规定”的紧箍咒一刻也不能松,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常念常严、抓实抓细。

       鹰眼认为:

       要坚定不移打好攻坚战、持久战。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从“节日病”入手,看住节点、串点成线,“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以“钉钉子”精神纠正该纠正的,禁止该禁止的,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要更大力度严防严打小事小节。聚焦打着“人情”“礼尚往来”的幌子送烟送酒、请吃请喝、安排旅游等“小切口”,采取宣传引导、以案说法、督导抽查等多种形式,既加强教育、春风化雨,又露头就打、执纪必严,时刻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有效防范小节失守、大节不保。

       要深刻剖析探寻“治本之策”。针对各地各部门“四风”问题表现上的共性与个性,分类研究、精准施策,着重在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扎紧廉洁奉公的制度“篱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抑制不正之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