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切莫“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4-21 21:00

85后干部29个月里在56个工程项目上,71次收受19家投标单位270余万元好处;90后干部热衷“圈子”文化,与管理服务对象勾勾搭搭,甘于被“围猎”……

近日,嘉兴召开全市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陨落的青春》深入剖析了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多起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全市的年轻干部敲响了“警钟”。

image.png

       与其他年龄段干部的腐化堕落相比,年轻干部的“早节”失守更加令人叹息、引人警醒。

       鹰眼发现:

  近年来我市查处的年轻干部中,既有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又有村居、国企工作人员,甚至还有编外人员。这些80后90后虽然职位、级别不高,但掌握着有直接办理具体事项的便利条件,经手大额资金或手握“实权”,凭借职务便利“广开财路”、快速“变现”。有的第一次“伸手”也心怀忐忑,但事后发现没人察觉,便肆无忌惮。有的虽不在要职,但被“有心人”“长线投资”“放长线钓大鱼”。

五花八门的案情之下,究其根本是思想上的“总开关”出现问题,没有将纪律观念真正树立起来,少了敬畏之心。只看到权力带来的五光十色,却没认清任意用权背后的陷阱,最终不仅没有赢得真正的尊重,反而换来牢狱之灾颜面尽失。

青年的价值取向如同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鹰眼认为:

      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的重点之一,是督促其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防止“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主动加强纪法学习,增强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将纪律规矩立于心头,内化为行为准则,做到思想上崇廉尚廉,行动上践廉护廉。

除了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还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减少年轻干部犯错的可能性。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一方面紧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风险点,针对典型案件、岗位特点,查找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完善授权、用权、控权制度机制。当然,也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保护年轻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另一方面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将监督融入“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建立廉政档案、开展廉洁家访,了解年轻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方面情况,对于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猛击一掌、大喝一声,使其醒悟知止、反思警醒。

image.png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