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乡村“微旅游”蹿红背后的“清”色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4-06 19:00

       春风徐徐的嘉兴,格外妩媚动人。近日,一篇《乡村旅游何以“无中生有”》道出了乡村“微旅游”之所以出圈的原因,引得无数嘉兴网友纷纷转载。

       为什么嘉兴网友特别感同身受?因为乡村“微旅游”带给了嘉兴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两年,随着嘉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成为了“网红打卡点”。鹰眼曾打卡过多个网红乡村,发现这些地方既保留了江南水乡的乡愁记忆,又融入了差异化、业态化的旅游元素,在传统与新潮的交融下,将乡村“微旅游”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跑得多了,鹰眼发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乡村“微旅游”崛起的背后,“清”色力量不容忽视。以海盐紫金山村为例,该村能持续保持“网红体质”,离不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深度参与。仅一条来自监察工作联络站关于安装充电桩的建议,就使该村民宿客流量提升了20%。

       俨然,“清”色已然成为了嘉兴乡村“微旅游”进一步站稳风口的重要支撑力。

       鹰眼发现:

       正因为诸如此类的小事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才进一步提升了网红村的流量粘性,为流量裂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如何让“清”色支撑力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鹰眼认为:

       其一要进一步凸显“督”的属性。打造乡村“微旅游”的核心前期在“建”,后期在“维”。所谓“维”,指的不仅仅是硬件的维护,更是软件的维持。只有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不断提供精准化、特色化、便利化的服务,才能真正留下游客的心,让“流量”进一步转化为“留量”。而服务提升最好的方式就是嵌入监督模块,切实做到敢督善督,让“督”成为乡村“微旅游”的助力,成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日常工作的重点。

       其二,要进一步彰显“解”的作用。“督”的属性其实就是发现问题,那么发现问题后就要解决问题,而且是越快越好、越准越好。鹰眼认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乡村“微旅游”发展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坚决向影响乡村“微旅游”发展的因素“亮剑”,从景点提质、服务升级等方面细化监督任务,并最终将监督执纪职责细化为具体的操作措施,以破难解难的导向,助力乡村“微旅游”焕发出更大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