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写好三篇文章,交出春节廉洁高分答卷!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16 21:00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兔年春节将近,“四风”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从往年看,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节点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兔年春节,是党的二十大后第一个春节,各地如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如何纠“四风”树新风,也倍受群众期待。

  “鹰眼”欣喜地发现,嘉兴纪检监察机关近期的一系列动作,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到了严的主基调。

  日前,“南湖清风”公众号发布了嘉兴2022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对问题坚决曝光,积极营造“每逢佳节倍思廉”的氛围。同时,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在春节到来前为党员干部提早注射“疫苗”,透露出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鲜明信号。

  但是,社会风气的改变不是一时的,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下,“四风”问题往往经过精心打扮、变异升级等形式隐匿其中,一些党员干部“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鹰眼”认为,打击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应该写好以下三篇文章。

  首先是做好“技改”文章,加强数字赋能。在这方面,嘉兴已有探索,如运用12345市民服务热线、本地网络论坛等信息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点穴式”监督。下一步要在“线上+线下”联动上谋得更深、走得更实,特别是用好数字化改革的红利,更好利用大数据擦亮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火眼金睛”。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其次要做好“事前”文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谈话提醒、清风短信、廉政家访、廉洁补课、签订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从事中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最后,做好“自身”文章,涵养“好家风”。党员干部应该将家庭建设作为自己干部生活的一部分,同时还要成为“以德养家、以廉持家”的道德榜样践行者、推动者,不论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都要做到管住“动念时”,卡住“第一次”,严于“无人处”,真正用“小家”的好家风不断撑起“大家”的好风气。

  “节点”是“考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奋发创业进取、严守纪律规矩,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交上一份合格的廉洁答卷,以新风正气迎接新的一年。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