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十年磨一剑,在“巨变”中读懂“不变”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10 17:12

  不知不觉,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有十年。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由此,从中央到地方,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全面开启,“八项规定”也成为烙印在你我心中的一个政治热词。

  鹰眼发现

  这十年,八项规定从规范行为入手,是动真碰硬、言出纪随,不仅改变了党员干部的行为,而且由表及里,深入人心,起到了净化思维观念与纯洁党性的效果,也提升了普通群众对党的满意度和信心。

  身边的改变具体而微、可感可知。

  聚焦关键环节,推进单用途预付卡“一件事”全过程闭环管理;监督破解“办证慢”,标本兼治“解民忧”;严防权力寻租,巧解监管难题,“工匠库”模式推动村级小微工程源头治理……12月2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公布了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十佳案例的结果。时间再往前推半个月,还通报了10月全市查处的3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无论是正面典型还是反面案例,这样的“月报”我们每个月都能看到,始终保持高位态势。

  十年如一日,嘉兴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无论是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旅游,还是严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是整治“文山会海”,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坚持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以小见大,由易到难,逐年推进。

  有干部说,规矩制度严了,迎来送往少了,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不喝酒、简化接待,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上,也可以经常回家吃饭陪家人了。这不是外在的压力,是来自内心的认同。有群众说,不用请客送礼就能把事办成,甚至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端就能享受政务服务,真是一场涉及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

  党风政风连着社会风气,党员干部就是群众行为的标杆。

  鹰眼看到

  这十年,在清风正气的涤荡之下,除了干群关系的更加融洽,更带来了民俗民风的返璞归真。人们逐渐从攀比成风、大操大办中解放出来,勤俭节约成为社会主流,人情往来回归自然,幸福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曾经隐藏在城市公园、景区里的私人会所朴素转身、还景于民,有的高奢餐饮行业改走“亲民路线”,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提升菜品质量、服务大众消费上。嘉兴的村(社区)纷纷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不仅是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更积极地推进了基层治理。为避免婚丧喜庆奢侈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社会现象,嘉兴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对市管干部操办“红白喜事”进行了严格控制,党员干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八项规定深刻地带动了人们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的重塑,潜移默化地在城乡间树立起新风尚。

  改变永无止境,作风常抓常新。

  我们在看到十年巨变的同时,也应清楚认识到更深层次的“不变”之所在。从某种意义上说,“变化”恰恰是为了“不变”——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嘉兴在二十大闭幕刚五天,也召开了全市清廉嘉兴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这说明,形势任务没有变,总体要求没有变,决心信念没有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文/顾亦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