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看球虽好,莫被“红牌”罚下!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5 18:10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鸣哨开球、激战正酣。四年一度的体坛盛会来袭,广大球迷狂欢盛宴也随之开启,这其中有不少党员干部。

  看球能放松身心,但也存在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球员踢球时,有裁判组“吹罚”,严重犯规会被红牌罚下,甚至禁赛。

  作为场外观赛的党员干部,也要有底线意识,一旦触碰底线,一样会被“红牌”罚下场!

  昨天,《中国纪检监察报》报刊登了题为《铲除赌博行为生存土壤,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的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了个醒。

  “鹰眼”注意到,文章中还提到了一个嘉兴干部。

  “90后”干部钟垚桢到嘉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中心工作后,痴迷网络赌球,甚至在窗口办理登记时一边对着手机下注,一边为群众办理业务。

  据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介绍,钟垚桢在网络赌球中欠下债务近2000万元。面对催债压力,钟垚桢伙同同事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违规开具“无房证明”等手段,收取房产中介及其客户的“好处费”,给国家税收造成严重损失。目前,钟垚桢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已在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钟垚桢的案例深刻印证了赌球对党员干部的危害。事实证明,赌球行为不仅完全违背了足球运动的真谛,更是违反法律法规,这是党员干部坚决不能触碰的“红线”,不然必定会被“红牌”罚下。

  然而,赌球只是导致党员干部违法违规的一个方面,还有不少行为可能导致党员干部在看球时吃到“红牌”。“鹰眼”作了大致梳理。

  “红牌”行为一:酒驾

  啤酒和世界杯似乎是一对固定搭配。党员干部在业余时间看球时,适度少量饮酒也无可厚非,但尽兴观战、举杯欢呼之余,应牢记交通安全,既要文明观赛、快乐看球,又要远离酒驾、平安回家,切勿心存侥幸。有些特殊岗位的干部,还需严格遵守管酒治酒相关规定,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红牌”行为二:违反防疫规定

  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身份,要带头遵守各项防疫规定,避免到人群集聚的地方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到各类公共场所要认真配合扫码查验、佩戴口罩等防疫规定。

  “红牌”行为三:公款或接受服务对象安排看球

  看球产生一些合理消费,也未尝不可。但这钱来自哪里,“鹰眼”就要给大家提个醒了。不管“大钱”还是“小钱”,绝不可打一点公款的主意!党员干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礼金和看球安排,既违反了廉洁纪律,又破坏了“亲”“清”的政商关系。

  “红牌”行为四:过度看球贻误工作

  卡塔尔和中国有时差,不少比赛在深夜甚至后半夜进行。一些党员干部忙碌一天后,还要熬夜看球,结果睡眠严重不足,导致上班迟到或者精神萎靡、效率低下。也有部分精力过剩的党员干部,不但晚上的球赛一场不落,第二天到单位还兴奋过度,工作事情都不干,光聊球赛就可以聊一天,这些都是违反工作纪律的。

  上述“红牌”行为,不少党员干部并非不自知,但是经常无法做到自制。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应该要进一步严格执纪执法,通过现实的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

  当然,最根本的还在于党员干部自身的清醒。党员干部要强化廉洁意识、效能意识、纪律意识,适度、理性地享受世界杯的激情与欢乐。纪检监察机关、各单位也要强化纪法教育,完善监管制度,持续净化网络环境、足球环境。

  看球虽好,莫被“红牌”罚下!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