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乘“数”而上后,我们又将如何?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10 19:29

  一镇一盛事,一网一世界。这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如约而至。说起这场盛会,你最能想到的是什么?是一场场高端论坛激荡着的新思维,还是一个个黑科技展示着的新技术,亦或是一组组数据呈现着的新趋势。

       无论哪一种,数字化都是其中的核心要义。

  在建设“数字浙江”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革新。鹰眼发现,在这股改革潮流中,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勇当时代“弄潮儿”“领跑者”,将推进纪检监察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作为自觉对标“两个先行”、全力奋进“两个率先”的重要抓手,以提“智”增效提升监督效能,以数“智”赋能实现精准监督,用“算力”代替“人力”发现公权力潜在问题,打造了一批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基层监督数改成果。

  以海盐经济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为例,这个全省首个开发区领域公权力监督数字化应用场景自去年10月31日上线以来,通过抓取三年业务全流程数据,平台比对各类数据20余万条,发出预警信息739条,形成问题清单9条,避免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公权力行使全流程在线运行、留痕可溯、预警处置。

  用监督模型把海量数据和监督需求连接起来,实现监督从线下到线上、从事后到事前、从“瞪大眼睛看”到“数据碰撞算”,乘“数”而上的上半程,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已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那么,加“数”而行的下半程,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又将如何厚积薄发?

  鹰眼认为,要内部畅通、外部贯通,实现从单独作战为主到全面贯通融合的转变。

  何为内部畅通?

  关键就在一个“畅”字上。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累的数字资源,已呈指数级增长。那么,所有纪检监察数字资源有没有实现内循环?有没有实现横向联动?……只有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实现全市纪检监察数字资源“家底”一本账管理、一站式浏览,才能持续推动数字化改革走实走深,为全面贯通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何为外部贯通?

  核心就在一个“贯”字上。如果说内部畅通是蓄力,那么外部贯通就是借力。蓄力实现的是内部数据的有效“协作”,借力实现的是内外之间的有效“协同”。一字之差,但都需要数据共享机制的完善和技术的迭代升级,以实现内外融合、上下对接,持续激发改革活力,推动清廉嘉兴建设更进一步更深一筹。

  但是,无论是蓄力还是借力,鹰眼认为,始终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因为群众叫好的改革才最“硬核”。数字化改革,群众是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参与者、监督者。未来,嘉兴只有将数字化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民本思想深度融合,让更多数字化改革监督成果可感可见可促,才能真正发挥全面贯通融合的改革效能,将其转化为民生幸福的“涓流”。

  文/陆省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