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硕鼠”受严惩!嘉兴这一粮食领域腐败案例令人警醒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6-10 15:15

  今天,嘉兴一起粮食领域腐败案件开庭,引来不少关注的目光。案件的主人公是嘉兴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高杏生。

  根据“南湖清风”网站公开信息,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海宁市监委此前已经对高杏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据了解,高杏生“靠粮吃粮,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

  且不说高杏生身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其行为丧失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初心使命,单说他靠粮吃粮这一点,就让人惊呼,好一只“硕鼠”!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嘉兴作为浙北粮仓,承担着守卫粮食安全的重任,肩负着“国之大者”,对如此“硕鼠”,肯定是严惩不贷。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嘉兴市商务局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高杏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由纪检监察机关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由海宁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从嘉兴严查高杏生一案,联想到近半年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数十起相关案例,“鹰眼”认为,从中央到地方释放的信号已经很明显,就是要持之以恒严惩“硕鼠”,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专项整治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必须要常态化、长效化。

  要加强案例剖析,做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案例是最好的教材和警示片。首先要从高杏生一案中剖析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问题。其次要在个案典型性分析的基础上,坚持面上系统性分析,总结问题主要表现,剖析问题发生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最后,要用此案教育警示嘉兴的党员干部,着力预防和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都说“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在红船起航地,党员干部的一点小错误都关联政治,何况是在粮食安全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因此,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抓早抓小、防治未病。

  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定能找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内控管理“宽松软”、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是重要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督促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制度规矩,对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切实改变监管缺失缺位的状况。

  在此基础上,要健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监督监管同向发力,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鹰眼”认为

  惩治是手段不是目的,要从查办案件入手,深入剖析案件暴露出的管理短板、制度漏洞,实现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从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实以案促改促治。要认真分析总结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突出特征,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当下,尤其要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大数据、智能化监管,深化粮食购销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