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两高”工作报告中的反腐数据,传递了什么信号?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3-10 14:53

  “2021年,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3万件2.7万人。加大职务犯罪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实际追缴到位596.6亿元。”

  “检察机关去年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0754人,已起诉16693人,同比分别上升5%和8.8%。”

  这两天,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两会上的工作报告,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两高”报告中的有关反腐数据。

  “鹰眼”认为:这些数据虽然冰冷,但是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也生动展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鲜明态度和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实践成果。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红船起航地嘉兴贯彻尤为坚决。

  “鹰眼”注意到,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赴桐乡、海宁调研,强调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调研期间,章建通还具体提到了毫不手软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能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标准,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向大家透露了一个信号,嘉兴的反腐没有休止符。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嘉兴敢于动真格。

  平湖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永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平湖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一嵩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浙江平湖工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行长岳建忠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3月份以来,“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已经发布了3条处分和审查调查信息,力度不可谓不大。

  “鹰眼”认为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任何人都不应该存在侥幸心理。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在新征程上,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