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医院|“三位一体”推进“清廉血站”建设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4-23 20:00

       “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推进清廉血站建设,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敬业、作风上守戒,处处当好表率。”不久前,嘉兴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全站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上完这堂发人深省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后,纷纷发表感想。

image.png

       像这样的主题党课,会定期在血站内开展,旨在坚定党员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教育,夯实廉洁文化根基。除了主题党课和主题教育活动,血站还通过外请专家授课、组织开展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与上海市血液中心、浙江省血液中心、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等形式,来强化党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此外,通过组织员工赴清廉秀洲教育馆参观学习,每年开展清廉专题党课,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法律法规、警示案例等学习,做到警示教育常抓常新,通过每年集中组织“清廉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厚植清廉文化,通过在党建活动室、办公场所走廊、楼道等空间,打造“清廉文化墙”,来营造清廉氛围。

image.png

       近年来,嘉兴市中心血站坚持把加强“清廉血站”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抓紧抓实,聚焦“制度固廉、监督护廉、文化助廉”三位一体,不断优化单位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洁文化内涵,夯实“清廉血站”建设基石,擦亮“清廉血站”品牌。

       除了打造文化助廉外,血站还切实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廉政主体责任,实现制度固廉。通过强化党政“一把手”主责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责任等纳入科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方式,压紧责任链条;通过每年年初开展文件评审,将血站所有规章制度上传至内网供全体员工随时查看等形式健全制度体系;通过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支委会每季度召开清廉卫生单位建设专题例会,每半年召开廉情分析会等方式强化制度执行。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血站还聚焦“三个关键”,牢牢守住清廉建设防线,做到监督护廉。突出关键小事,着眼于抓早抓小,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不断完善“小微权力”廉政风险预防和惩治体系,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抓住关键环节,在新进员工培训时,把廉洁教育列入始业教育中,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时,把干部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为考察重要内容,在干部谈话时,把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必谈内容;紧盯关键事项,强化耗材管理,充分利用血站资源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重点加强对高值耗材和一次性耗材的使用管理,加强采购管理,定期选派采购相关人员等参加政府采购有关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成立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和物资采购监督小组,按照职责开展采购审定、指导、监督工作。

image.png

       “我们通过构建‘三位一体’格局,将清廉建设融入到了采供血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为提升人民群众对采供血服务的满意度,推进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清廉保障。”嘉兴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