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廉洁文化|无限忠诚的“边区工业之父”,以清廉品格涵养无畏担当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29 17:45

  “我们要向沈老学习,发扬这种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退休不退岗、退休不褪色’的精神,淡泊名利、朴素作风。”刚刚走出沈鸿纪念馆,来自海宁市海洲街道成园社区“银立方”的老干部们就纷纷发表感言。

  回看身后这座中式建筑,回顾这次近距离的“精神洗礼”,老干部们不禁心潮澎湃。

  沈鸿纪念馆坐落在海宁市教育园区内,进大门直走200米,诺大的校园图书馆建筑前,由江泽民题写的“沈鸿纪念馆”五个大字,分外醒目。这个占地2700平方米的纪念馆,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2011年开馆。共分序厅、科学救国、奔向延安、投身建设、清风廉影、故乡情怀、沈鸿工作室七个展室,通过图片、文字、雕塑、影像、实物、多媒体系统,系统展现了沈鸿一生的历程。

  走入沈鸿纪念馆,沈鸿低调而不凡的一生向每位参观者娓娓道来。

  沈鸿于1906年5月19日出生于海宁硖石的一个经营竹器店家,在当年的“米业学堂”仅读四年小学后,13岁前往上海滩学徒。后来,受到“五四”运动影响,萌生了“科学救国”的思想。1931年,他创办了利用五金厂,任厂长兼工程师。 

  抗日战争爆发,沈鸿怀着满腔救国热情,毅然带着7名工人和10部机床离开上海,辗转数千公里,经武汉、西安于1938年2月到达革命圣地延安,沈鸿的到来,改变了边区的工业情况,任陕甘宁边区机器厂(亦称“茶坊兵工厂”)总工程师兼总设计师,开始了成长为共产主义者的革命生涯。在延安的山沟里,沈鸿用他的智慧、知识和技能,为发展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工业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

  当然,说到沈鸿,不得不提的还是他一生的淡然清廉。在家人眼中,沈鸿是很严厉又唠叨的人,从不搞特殊,还要不断叮嘱家人,“遇事必先从国家利益考虑”;在同事眼中,沈鸿是很简朴又随和的人,到工厂、车间,没架子,安全帽一戴,如同工人一模一样;在外人眼中,沈鸿完全不像“大专家”,跑到哪,都随身戴个小工具包,有人需要帮忙,他总是热心当起“修理工”。

  他生活朴素,用实际行动响应中央艰苦奋斗的号召,三次婉言谢绝组织上让他住进“部长楼”的安排与照顾,几十年与夫人、子女居住在“局长楼”。“沈鸿‘躲寿’”的故事也流传至今。晚年的沈鸿更是将全部积蓄20万元捐赠给国家,希望用于表彰奖励优秀机械技工、教师和机械技工教育优秀成果。对于唯一的儿子,他说:“我不把钱留给你,你要自强、自立、自食其力。”如今,沈鸿的儿子吴英每年都会回海宁,在其的言行中,总能让人感受到良好的家风传承。

  红色精神激励前行,清廉品格滋润人心。回顾沈鸿的一生,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写照,建设沈鸿纪念馆,弘扬沈鸿精神、工匠精神和海宁“红人”精神,发挥纪念馆党史教育、廉洁教育等作用,能让更多人了解家乡党史人物,坚定红船起航地人民群众的红色信仰。 

  2022年,纪念馆被中共浙江省纪委、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随着影响不断扩大,每年来沈鸿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群络绎不绝,自开馆以来,累计共接待了455家单位、26000余人次参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