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工程|项目部里的“安全积分”换出清廉新风尚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15 15:38

  “以前反映问题还畏畏缩缩,怕被追查、被领导批评,没想到现在反映问题不但鼓励,还有奖励!”

  “走,快去看看,超市全场不要钱!”

  ……

  这是哪里的好事?原来是市铁投集团所属市域铁路公司联合中铁一局项目部率先在市域铁路项目控制性节点工程施工现场设立的“安全积分超市”。在这个“安全积分超市”里,餐具、食品、洗漱、安全防护用品等日常所需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安全积分超市’是我们围绕清廉工程建设,实施‘大安全’管理的一次新尝试,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市域铁路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不但考核现场作业人员遵章守纪、参与培训等情况,而且积极鼓励发现、主动报告廉洁纪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各方面的问题,并给与相应的积分奖励”。商品价格就是是安全积分,“售货员”由项目管理人员轮流担任,超市每月“开张”三次,作业人员凭积分卡就可兑换相应的商品。

  “安全积分超市”,让清廉成为大家的事。“安全积分超市”的设立初衷是以增强项目全体作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参与质量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目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与运营,“安全积分超市”得到了广大作业人员的热烈响应,安全培训参与度迅速提升、上报现场施工问题更为积极。市域铁路公司立即抓住这一可喜变化,与中铁一局项目部围绕“清廉工程”建设,构建重大项目“大安全”体系为目标,通过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推出了迭代升级的“安全积分超市2.0版”,涵盖清廉建设、信访舆情、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安薪维权等各方面。

  除“安全积分超市”外,市域铁路公司与中铁一局项目部始终秉持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最初就将党建廉建植入工程合同、签订廉洁合同,同步同频同向推进“红色工地”与“清廉工程”建设,在项目部构建“党建阵地”的同时,积极推动“亲清合作关系”构建,联合打造“一廊一站一厅一馆”廉洁文化阵地,实施“亲清会客厅”机制,探索“三个亲清”工作模式:组建“亲清服务团”,常态化开展“亲清面对面”,对重点情况和问题形成“亲清直通车”,“一把手”间相互倾听心声,不断强化“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合作关系。

  从“清廉建设植入工程合同”到“亲清合作关系”构建,再到“安全积分超市”营业,始终活跃着监督者的身影,市域铁路公司与中铁一局项目部上至“一把手”,下至一线建设者主动参与监督,与财政局、审计局等外部监督及纪检监察、审计风控、财务管理等内部监督力量有效整合,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监督渠道更为畅通,构建了“廉洁共建”与“双十二”监督机制,组建了“廉洁啄木鸟”队伍、“外部廉情观察员”等,推动“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综合监督在重大工程建设领域不断提质增效。

  自市域铁路项目开工以来,市域铁路公司始终致力于实现党建廉建责任落实不力为“零”、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为“零”、农民工权益问题为“零”、安全生产事故为“零”、信访不满意率为“零”的“大安全”目标。

  创建清廉工程是清廉嘉兴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打造清廉高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保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市铁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推进清廉工程建设,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