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交通|创清廉单元,树清风正气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08 15:43

  去年,市铁投集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赴杭州乘坐“嘉兴号”清风专线公交,参观体验清廉线路,感悟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一路回顾历史,聆听清廉典故,共话家风故事,大家确实收获很多。”参与活动的市铁投集团党员们纷纷表示。

  一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思想上接受了一次重大的洗礼。去年以来,市铁投集团“内修功、外发力”,积极开展“全省清廉交通示范标杆企业”创建,坚持用责任“压担子”、用制度“管队伍”、用防控“除隐患”、用文化“润廉心”,持续增强“清廉交通”的聚集力、承载力、把控力与吸引力,持续在“清廉交通”建设的力度、深度、广度、效度与亮度上下功夫,力争在“清廉交通”提质拓面上走在前列。

  浓郁的廉洁文化在市铁投集团掀起热潮,这也是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清廉交通的一个生动典型。在近期举行的全市清廉嘉兴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包括市铁投集团在内的4家交通系统单位被评为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一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先进典型培育工作,强谋划、重规范、树典型,不断提升清廉交通单元颗粒饱满度。

  清廉交通建设是“清廉嘉兴”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交通运输局深知要抓好清廉交通建设,首先需要一个评价体系来支撑。于是,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出台了《清廉交通建设先进典型培育工作方案》,对照《清廉交通建设先进典型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针对交通基层执法单位、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细化制定具体评价指数标准。同时还明确先进典型培树“路线图”,制定清廉交通建设先进典型分年度、分层级培树计划,力争每年选树清廉交通建设年度省级先进典型3家左右,市级先进典型5家左右,形成以点带面、全面促进的工作格局。

  其次,市交通运输局立足交通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从政治建设、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廉洁文化等方面,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规范提升,并积极发挥主动创新意识,结合交通执法、工程建设等工作,相继打造“禾清莲韵”“清廉驿站”“青年话清廉”等特色品牌,推动廉洁文化进基层站所、交通场站、项目工地,不断提高清廉交通的辨识度。

  清风徐来,“廉”花盛开。近年来,嘉兴还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市县交通部门纵向联动、与派驻纪检部门互通互动、责任部门横向协同等3项工作机制,主动邀请省厅领导指导先进典型培育工作,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并多次联合赴清廉交通建设先进典型培育单位开展调研,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通过开展廉洁文化格言征集等活动,加强清廉交通责任部门之间的联动协同,共同推动清廉交通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