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民企|清廉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隐形资产”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02 20:00

  每年6月与12月,分别组织2次关键岗位上的新员工接受线上廉政教育培训;采购合同签订时,要求供应商签订《反商业贿赂承诺书》;专设内审部,以综合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严防各种不合规问题发生……

  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汇新材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化工新材料企业,于2008年7月在嘉兴港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注册成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始终把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业相结合,始终把清廉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隐形资产”,构建了一整套“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的预防惩治腐败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清廉民企建设之路。

  忠信廉洁,乃企业立身之本。信汇新材料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把廉政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由公司党委常态化组织广大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廉政教育影视作品等,将廉洁意识潜移默化到每个党员心中。

  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从源头减少腐败。这些年,信汇材料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在强调制度建设规范性、合规性、全面性的同时,不断推行业务流程化和程序化,做到责任到人,监督到岗。

  基于企业工程项目不断增多的情况,信汇新材料专门设立了内审部,并分别对行政、采购、工程、财务等部门的制度和业务流程进行了再梳理与修订。而其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行政部通过规范业务招待审批流程缩减了16万元开支;采购部通过优化招投标业务流程和加大供应商开发力度,仅物流招标一项就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202万元。企业在工程管理上采用对工程签证单的源头管理,外加工程考核齐头并进的管理手段后,全年企业工程项目审减17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信汇新材料还营造了十分浓厚的监督氛围。在企业设立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热线和钉钉云社区,与每位入职新员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要求企业各级干部、工程师及采购销售人员自觉做好《员工及直系亲属就业情况登记表》的备案,让各级管理干部及员工敢于被监督,不怕被监督。

  这几年,信汇新材料各业务单位都会及时上交来自于外部单位的礼品,用实际行动响应企业制定的《招待与礼品管理规程》和《商业道德规范与反腐管理规程》。而员工们也会积极主动地反思和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将合规引入日常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自觉遵章守纪、廉洁自律。

  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及时的自查自省,信汇新材料才能在风清气正的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如今的信汇新材料,经过14年的开拓创新、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产能最大的丁基橡胶企业,中国唯一氯化丁基生产厂家,全球丁基橡胶牌号最齐全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