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学校|海盐: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30 08:26

  日前,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开展了2021年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认定工作,全省6所高校、90所中小学校被认定为首批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海盐县向阳小学名列其中。这是继该校在今年9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评为“浙江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后的又一省级荣誉。此外,沈荡中学获评嘉兴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

  近年来,海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以建设高品质清廉学校为抓手,扎实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标杆行动,旨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生态,推动“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项工程融入校园,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

  坚持问题导向,让党风政风更清明

  纪检小组是清廉学校创建的“制度铆钉”。在每学期开学之前,海盐县西塘桥幼儿园行政人员都会在纪检小组的参与、监督下,共同商议和部署采购工作开展的大致方向,随后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向教职工传达相关的采购事宜,让采购工作“明亮化”。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要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在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县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基层学校党组织全覆盖设立3-5人纪检小组,参与学校各类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抄告单形式督促整改并跟踪问效。

  为夯实清廉学校根基,县教育局与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了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去年以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5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为1名干部澄清不实举报。

  坚持立德正风,促校风教风更清正

  元济高级中学“涵芬清韵”、武原中学“溯源求真”、沈荡中学“农耕清廉文化”、向阳小学“全人浸润清廉校园”……今年以来,县教育局突出示范引领作用,从品牌化系列化制度化数字化、实用化五个维度去谋划推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六个清廉学校特色品牌

  为使清廉学校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发展,县教育局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督促完善各类学校《办学行为负面清单》97条;联合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建20个行风监督小组,每月下校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和师德师风排查“海盐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局长信箱”栏目,进一步畅通反映问题渠道。

  今年,县教育局还探索建立了师德师风“一表反馈”学生调研机制,组织学生、家长无记名对教师师德师风五个方面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以“一人一表”方式反馈至每所学校和每位教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负面清单预警”机制,目前已有3所学校向3名教师发出师德“预警单”,并落实“消单”管理。

  坚持廉润童心,助学风家风更清朗

  清廉是学校的底色。今年以来,海盐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清廉教育与思政、德育、劳动、综合、拓展等实践类课程深度融合,通过清廉辩论赛、模拟法庭、成人礼、艺术节等形式,开展各类清廉文化专题活动200余次,在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清廉之风吹进校园,教育成果不断涌现。在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县教育局梳理、整合和优化全学科清廉教育资源场景,鼓励学校个性化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发展理念及文化建设,汇编清廉教育校本课程。目前全县共有“清廉教育”校本课程10余个,其中向阳小学“儿童成长营”、万禄幼儿园“城市足迹”等9个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

  不仅如此,全县教育系统还积极推进家校联动,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教师家访等方式,倡议家长参与到廉洁教育中来,持续传播清廉正能量。同时,开设家校清廉热线,及时处理好家长反映的问题,营造出家校顺畅沟通的和谐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设‘清廉学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我们将扛起全市清廉学校试点县的责任使命,聚焦监督主责,督促教育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建设清廉学校新高地。”海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