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村居|村美人和 精心打造新农村社区

来源:浙江日报(2022年6月28日)  发布时间:2022-06-28 09:19

  海盐县百步镇得胜村作为嘉兴市最早推行“两新”建设的试点村之一,迈出了高标准集聚建设新农村社区的坚毅步伐,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善治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村”,并连续12年保持着“无信访村”的良好记录。

  “善治管家”连心桥,网格服务无遗漏。得胜村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体系为基础,不断探索“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完善现代乡村治理结构和体系。在得胜村,5名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牵头负责,分别吸纳15—20名党员、村民小组长、老干部和乡贤等,组成“善治管家”队伍,相应形成5个治理网格,每一位“管家”各自联系3—5户村民,重点关注网格内人居环境、移风易俗、邻里关系、干部履职等事务。现在,得胜村农户房前屋后整治率100%,农户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

  “三张菜单”扬新风,移风易俗见实效。在得胜村举办农村家宴“讲排场”的风气很盛,这也让一些村民苦不堪言。为此,村“两委”在村党员干部中率先开展“清风家宴”文明行动,专门推出《农村家宴承诺书》,成立家宴厨师联盟,创新制定“三张菜单”等。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目前全村共有50余农户采用了“三张菜单”,节约成本40余万元。在这个基础上,德胜村将“移风易俗、清风家宴”公约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了以党风带动民风,推动移风易俗。

  “线上线下”抓联动,用权监督有良方。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是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的重点。近年来,得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围绕工程建设、资产处置、劳务用工、土地流转、村集体资金支出等干部用权重点方面,采取线下现场监督、实地检查、查阅账目、村级重大事务议事决策监督、听取群众反映;线上督促加强“云睛”小微权力监管系统运用,利用微信群、微嘉园多渠道收集民情民意等方式,联动抓好对村班子成员履职用权监督,及时发现处置相关问题。今年以来,监察工作联络站共计发现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履职用权不规范问题2个,对1人予以提醒谈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