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三交底""十严禁"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5 18:00

       “加强对行业性、领域性突出问题的研判分析,以‘十严禁’对照开展重点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整治、整改整饬。”日前,桐乡市纪委监委出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必严”、履职“十严禁”》,通过拉清单、列条目,为“一把手”履职划定红线。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为了强化全市“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桐乡市纪委监委围绕全面“督权”、规范“行权”、正确“识权”,细化举措,推动“一把手”监督落细落实。

  履新之时,正是加强监督的关键节点。今年,桐乡市纪委监委通过“三交底”廉政谈话,对新任“一把手”进行全面“督权”。近日,在该市高桥街道,桐乡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对新上任的街道党委书记开展了“三交底”廉政谈话,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聚焦“一岗双责”,见人见事点问题。“三交底”廉政谈话是指谈话人在对新任“一把手”谈话时,当面给出主体责任履职清单、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清单和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三张清单,既指出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产生的根源,也提出今后整改的方向,为新上任“一把手”提供“精准指南”。

  “全市各部门单位凡是涉及到‘一把手’新上任的,都必须由市纪委书记对其进行‘三交底’廉政谈话。”桐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谈话号准脉、点对穴,在正式谈话前,该室会综合梳理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群众反映等掌握的情况,对新任“一把手”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和个人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升谈话的精准性。谈话后,新任“一把手”需要根据清单内容逐项开展问题查摆、分析,并作出整改,一个月内出具反馈方案。同时,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或镇街纪委监察办对此进行跟踪问效,形成可督促、可检验、可评判的监督责任闭环。目前,“三交底”廉政谈话已成为该市“一把手”履新的“规定动作”。

  严格的“行为准则”,有助于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今年,桐乡市纪委监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十三项实施办法等,制定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必严”、履职“十严禁”》,以严格的“行为准则”督促“一把手”规范行权。监督“十必严”包括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巡视巡察“体检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等十项内容,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一把手”监督全过程和各方面。履职“十严禁”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俗明了地告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履职中的十条红线,如严禁在项目审批、政策制定、涉企执法、经济数据采集等工作中,利用职权“开绿灯”、说情打招呼;严禁在政商交往中,以本人或特定关系人名义,接收企业干股或在管辖范围内的企业入股,违规收受、占(借)用辖区内企业的钱物等。

  强化“一把手”对权力的正确认识,推动“一把手”自我提升,是监督“一把手”的重要措施。该市纪委监委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分析汇编成册,下发给全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做好以案释纪、以案明法,增强敬畏权力意识。在市纪委监委统筹共管的基础上,各部门单位纷纷创新“自选动作”,如全市各级党委对下级“一把手”等重点群体开展“政治家访”,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团市委组织开展年轻领导干部廉洁教育,扣好年轻“一把手”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市委巡察机构丰富各级“一把手”政治画像;市妇联开展领导干部家属助廉活动,以优良家风促优良党风政风。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细化监督教育举措,促使‘一把手’主动适应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养成自我约束的习惯,激发内生动力,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将监督的具体成果转化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实际效果。”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