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八为八不为"让干部亲企又"清己"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3 16:00

       “多亏了‘亲清助企’活动,我们的项目审批下来了,谢谢!”日前,嘉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辖区内的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达药业)进行廉情走访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开发区(惠民街道)纪委监察办协调助推项目高效审批表示感谢。

  此前,在该区(街道)纪委监察办开展的“亲清助企”专项督查中,诚达药业向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反映,称公司CDMO平台技改项目的申请已提交上报数日,但迟迟未批下来,影响了项目进展。

  “企业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得知情况后,开发区(惠民街道)纪委监察办督查人员立即联系负责审批工作的区(街道)项目审批推进办了解情况,督促加快办理。随后,该区(街道)迅速对接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对已按正常流程上报的项目审批材料进行跟踪,并与参加联审的环保、市监等部门加强沟通,最终依规高效完成了相关审批工作。

  坚持忧企业所忧、谋企业所谋,以有力监督为企业发展排阻清障,是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举措。为此,去年5月嘉善县纪委监委专门出台亲清政商关系“八为八不为”清单机制,明确干部服务企业“八为”要求,从积极靠前服务、定期进企走访、精简办事流程等8个方面优化对企服务作风水平;划出政商交往“八不为”规矩,从违规接受企业宴请、在企兼职取酬、滥用职权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8个方面亮明底线要求,厘清政商交往界限。

  “县里专门明确了干部服务企业‘八为八不为’清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你的行为实际上就是亲而不清、亲清不分……”近日,嘉善县大云镇纪委监察办在对负责联系服务辖区内企业的干部尤某某进行询问谈话时,该镇纪委监察办办案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他的问题。

  “确实是我的问题。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严格遵守‘八为八不为’的政商交往规矩……”尤某某真诚表示。

  原来,尤某某在负责该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过程中,与一家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郭某交往密切,后因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被群众举报。办案人员通过走访核查,较全面地掌握了尤某某先后两次接受施工单位负责人等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礼卡的违纪事实。最终,尤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IMG_7882.JPG

  嘉善县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地走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发展难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以监督执纪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企业项目工地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沈智勇 摄

  一张清单明规矩的同时,嘉善县纪委监委还在县域内重点企业广泛建立廉情监测站,把监督“探头”架到企业生产一线,零距离、嵌入式开展监督,及时发现职能部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作风状况等,实时掌握“亲清”新情况、新动向,督促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进一步优化作风,做到既热情服务“亲企”,又严守底线“清己”。截至目前,该县共建立企业廉情监测站74家。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焦‘庸、懒、散、慢、拖’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提升政商交往廉洁度和干部作风亲和度,以纪检监察‘硬监督’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善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